首 页 > 了解江东 >  战略定位

打造总部经济区和海南国际新客厅建设自贸港核心示范区和科教智慧高地 海口江东新区六大片区将这样建

来源: 海南日报        时间:2019-12-09 11:00:46

今年以来,海口江东新区在加快建设的同时,各项规划相继出台。目前,《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海口临空经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已获得相关部门批复,在此基础上,江东新区已初步建立了“1+6+13+16”规划编制体系。

12月8日,海口江东新区规划工作再次传出好消息,海口市江东离岸创新创业组团,江东新区综合服务组团、文化交往组团、高教科研组团(以下简称海口江东三组团)控制性详规基本编制完成,进入公示征询意见阶段。

根据规划,未来江东新区将形成“一港双心四组团;十溪汇流百村恬;千顷湿地万亩园”的组团式生态文明城乡空间结构,按照江东新区起步区、海口临空经济区和四大组团等六大规划片区展开建设,将江东新区打造成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锋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标杆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示范区。

江东新区起步区

打造全球领先的生态CBD

根据规划,海口江东新区起步区发展定位秉承江东新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核心区”的总体定位,坚持共生、共融、共享的规划理念,建设走向世界的先锋之城,打造全球领先的生态CBD。

规划范围东起芙蓉河,西至道孟河,北邻东海岸线,南至江东大道,总面积179公顷。起步区城镇建设用地总面积为127.46公顷;起步区建筑面积总规模不超过180万平方米,其中江东新区起步区CBD选址初步定于起步区的北部滨海地区,总部办公及商业办公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占总建设量40%;服务型公寓(国际人才社区)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占总建设量16%;公共服务配套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占总建设量29%;弹性设施建筑面积约27万平方米,占总建设量15%。

在商业商务服务业用地上,起步区将布局具有海南特色、国际标准的商业商务服务业设施体系。规划商业商务服务业用地23.83公顷,占建设用地总量的18.70%。针对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及生活需求,以人的行为动线为脉络,沿东西向中央绿楔公园布置消费、文化交往、休闲娱乐、运动健康等服务设施。

根据规划,起步区规划就业人口2.6万人,在起步区内居住的人口约0.52万人。针对入驻企业的生产性服务需求,将沿中央活力轴布局产业配套服务设施,包括金融管理、教育培训、文化交流、会议会展、法律咨询、信息发布等,打造开放共享的国际商务商业服务集群,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

海口临空经济区

形成集约高效的产业集群

根据规划,海口临空经济区位于江东新区,规划范围为50.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总面积37.6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面积为15平方公里,就业人口规模10万人。海口临空经济区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海南特色、高点定位”原则,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建设成为面向太平洋、印度洋的国际航空枢纽,展现中华风范、海南风情的全球最美机场。

海口临空经济区将构建科学的空间布局,推动港、产、城、景融合发展,形成“一廊两区两片,绿链花田湖院”的总体空间结构,对标国际空港发展先进经验,采用“人”“货”“航”多元化、均衡型的空港地区功能布局模式。临空经济区构建“一心、一带、三廊、多节点”的景观结构框架,加强“航空都市走廊”地区城市设计引导,塑造多元、活力、共享、宜人的空间形态,塑造国际门户特色风貌。

按临空产业发展的空间需求,科学确定十三类业态空间布局,打通产业链条,形成集约高效的产业集群。临空经济区聚焦“三大两新”功能,集中发展自贸物流(大物流)、航空服务(大航服)、新兴消费(新消费)、商务会展(新商展)功能,预留战略保障(大保障)功能空间。重点推动自贸物流、跨境电商、飞机维修、航空总部、航空金融、会展贸易、市场交易、新兴消费等产业发展。

江东离岸创新创业组团

打造创新创业、临空产业示范区

根据规划定位,江东离岸创新创业组团将是美兰空港及江东新区建设的重要支撑,该组团东至美兰机场临空南区,西至南渡江,北至南渡江引水渠南岸,南至环岛高铁,主要包括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和灵山镇两个片区,规划面积总占地2250.16公顷。规划范围内总居住人口约13.5万人,其中桂林洋片区6.7万人,灵山片区6.8万人。

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将聚集离岸众创孵化、科创与商务、文化创意、高新智造及生态宜居等五大功能,将开发打造成创新创业、临空产业示范区及魅力海口展示区。而灵山镇将聚集发展航空文化创意、购物休闲、国际医养、商务度假、旅居宜居等五大功能,并将其打造成为美兰空港“候机楼”,成为海口城市客厅和海南国际旅游岛旅游中转站。

空间布局上,该组团将形成“三轴双核三片,蓝绿共繁荣”的空间结构。“三轴”是指结合海榆大道、桂林洋大道、桂江大道三条主干路设置的城市发展轴,北连江东新区核心区,南通空港核心区;“双核”是指桂林洋及灵山分别设置各具特色的商业商务综合体,作为片区核心,吸引人流,聚集人气;“三片”是指灵山国际化空港区、桂林洋离岸创新创业实验创新区、桂林洋复合活力区。

为打造“蓝绿共繁荣”生态格局,该组团内的南渡江、滨江绿带、美丽乡村、城市绿地相结合将两个片区生态共融,创造生态活力的江东新区。

交通方面,该组团内将设置轨道交通,轨道交通1号线在本区域沿南渡江大道、海榆大道走行,设有2处站点;轨道交通3号线支线在本区域沿灵山路、夏云路、海涛大道走行,设有3处站点;轨道交通5号线在本区域沿桂秀二横路、海涛大道走行,设有2处站点;云轨线在本区域沿海榆大道、灵桂路、泰华路走行,设有3处站点;规划1处轨道交通场站,占地面积26.5公顷。

海口江东三组团

定位为海南国际新客厅

根据规划,海口江东三组团规划总面积5353公顷。其中文化交往组团位于白驹大道南侧,规划范围面积1558公顷;综合服务组团位于白驹大道北侧,规划范围面积1578公顷;高教科研组团毗邻东寨港,规划范围面积2217公顷。

文化交往组团定位为“地区国家交往平台、海南国际新客厅”,组团建设用地规模1140公顷,人口规模约18万人;综合服务组团定位为“滨江国际活力中心,将建设成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核心示范区”,组团建设用地规模1433公顷,人口规模约27万人;高教科研组团,定位为“面向国际的学研产创一体化平台和引领国际前沿的科教智慧高地”,组团建设用地规模1796公顷,人口规模约11万人。

文化交往组团,重点布局外事服务、文化艺术传媒、竞技衍生消费、互联网及设计等产业功能;综合服务组团,重点布局文化时尚消费、自贸金融服务、商务贸易咨询、主题文化娱乐等产业功能;高教科研组团(含滨海红树林片区),重点布局国际教育、商务办公、娱乐购物、健康休闲、创新服务等产业功能。

为贯彻落实江东水城的建设目标,海口江东三组团内将构建“湿地入城贯江海,城野交融链田园”的水城蓝绿空间系统网络。该规划组团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20平方米,将成为“500米见公园、2公里见水系、3公里进田园”的公园城市建设示范。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6779988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