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了解江东 >  重点在建项目

海口江东新区:拼!铆劲加油干 快!项目加速跑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习霁鸿    时间:2020-06-18 11:29:31

■ 本报记者 习霁鸿

“声”,是一种势能。因此,有“声势浩大”之说,可以窥见事物发展的势头。

6月16日早晨,在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项目(以下简称美兰维修基地项目)施工现场,正举行着锚定“9·30”目标的百日会战誓师大会,确保今年9月30日航材库外立面亮相。

誓师的声音响亮,头顶的党旗猎猎,各式机械一刻不停地运转着。

站到高地眺望,整个江东新区目光所及莫不如是,轰隆隆,轰隆隆……在这沸腾的声音中,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口江东新区加快“跑”了起来。

肩负重任奋战忙

誓师大会后,所有人又各自返回岗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一众相关单位负责人大步流星走向会议室,例行召开每周的项目推进会;深受鼓舞的工人们则一路疾走,回到作业面上继续干活。

紧跟着美兰维修基地项目二次结构现场负责人张金保一起,海南日报记者来到3号附件维修厂房副楼,整栋楼已经初现雏形,工人们正忙着贴砖。朝外远望,3号附件维修厂房主楼上,模板正被一块块支起来、钢筋正被一束束绑起来;5号楼作业面上工人正在立钢柱,6号楼作业面上的土方正被挖开……整个现场宛如盛夏的海南,浓烈炙热,生机勃勃。

“这是海南最大的飞机维修厂房,直接跟机场跑道相连,届时飞机可以整机开进来维修。”美兰维修基地项目经理郑恭渝告诉记者,该项目于2019年11月正式开工,总投资16.28亿元,规划用地221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拟建设大修定检机库、宽体机喷漆机库、窄体机喷漆机库、附件维修厂房、国际航材存储交易中心等设施以及园区各项生产配套设施。

据介绍,项目将以MRO(航空维修行业)业务为核心,以打造综合性服务的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为目标,通过产业聚集效应和良好营商环境,建设立足于面向印度洋、太平洋,服务国内及全球航空公司的飞机维修平台。“飞机维修服务产业作为临空经济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可为航空运输提供维修保障,另一方面在自身产业发展的同时能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如航空器及零部件制造、航空技术咨询、航材贸易等。”郑恭渝说道。

项目的重要性往往也意味着更加严格的作业标准和超出平常的作业量。

以3号楼为例,记者看到,3号附件维修厂房的主楼和副楼都是2层高,其中主楼单层面积1.1万平方米,副楼单层面积5000平方米,“主、副楼的面积相加起来大约相当于3栋20层普通住宅楼。”郑恭渝比划着说,别看只有区区2层高,由于抗震要求高、层高高、承重重等原因,项目楼体每平方米的钢筋和混凝土含量足足是普通住宅的3倍。

而同在江东新区的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项目规划面积8517亩,一期施工面积2200多亩,相当于两个海口万绿园的面积,其工作量同样不容小视。

自我加压抢工期

“江东速度”不是空有其名。尽管疫情曾耽误工期,但为了助力江东新区建设,不少项目不但没有延后工期,反倒自我加压,将工期提前。

美兰维修基地项目就将工期提前了13个月。为此,人、材、机,项目所需各方面几乎都比原先计划的数量翻了一番。“我们原先计划逐楼建设,这种作业模式下,预计最高峰时期项目将会有1000-1200名工人,而现在各个工作面已经全面开花,最高峰时有2000-2400名工人同时施工。”郑恭渝指着现场轰鸣的机器说道:“吊车原计划进8台,现在进了20台;塔台原计划4台,现在上了7台。高峰期时,光是运输材料的工程车一天就有上百辆进场。”

项目进度规划被拆成了6·30、9·30、1·30等几个阶段性“小目标”。“为了给大伙儿鼓劲,我们设立了专项奖金,只要工人们能够按节点完成工作就给奖励。”郑恭渝翻出一沓签字表,“目前奖金已给出了40万元。”

与之类似,迈雅河项目也力争提前一年完工。站在江东大道二期路边看迈雅河,青翠欲滴的绿和明艳动人的黄交相辉映,点缀在已完工的50亩示范区上,已种下的几十种苗木伸展出盎然生机。

迈雅河项目于2019年12月开工,目前,项目总进度完成了44%。工期提前一年,如何完成?这要从工作现场找答案。

在迈雅河项目代建单位海口市城建集团城发公司项目经理王丹的带领下,记者来到项目部,一间大会议室的墙壁上,挂着一幅标记着不同数字的项目“地图”。“我们将项目分为14个工区,从这张施工平面图上看,各工区的情况一目了然。”王丹告诉记者,眼下,项目完全采取超常规措施,“一般来说,我们会由南向北或由西往东循序推进,但现在我们由原先的流水作业改成全面施工。目前各类施工机械已经比流水作业模式多出了一倍不止,后续还会继续增加。”

政府给力鼓士气

江东新区“跑”起来不能光靠一条腿,政府方面也在大胆探索、为之努力。

今年6月,海口市政府将42项市级管理权限下放给江东新区管理局独立审批,给园区内的项目推进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掌管美兰维修基地项目的郑恭渝对此深有体会:对园区方而言,由于只服务江东新区项目,审批效率自然更高,“我们的报建审批时长缩短了一半以上。”对项目方而言,出门就能办事,也省下了不少跑腿时间。

而在迈雅河项目中,由于周边在建项目众多,得益于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的统筹协调,项目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在主干道边的开口布设,建设施工临时便道,施工运输车辆通行顺畅。

为了保障项目顺利推进,江东新区创新建立了项目专员、“红黄绿”灯预警、进度快报、统筹督办等4大管理制度。每位项目专员一周有一半时间在项目工地了解情况,其余时间帮助对接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根据项目进度,实行“红黄绿”灯预警,项目建设出现重大问题,推进情况严重滞后且无正当理由的显示为“红色预警”,并当日上报海口市主管领导帮助解决。

江东新区还建立了部门横向联动、纵向推动的项目协调督办机制,针对项目专员、项目进度快报或“红黄绿”灯预警机制发现的问题,及时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现场协调会。“不厘清问题和责任不离开现场。”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政府给力,我们自己干劲儿也足,当然有信心提前完工咯!”回到3号附件维修厂房副楼,张金保低头穿过一片轰鸣声,往楼面另一头的轰鸣声走去。

“我曾经参与过三亚国际免税城和海口日月广场等项目建设,如今又有幸参与江东新区建设,感觉特别自豪。”在海南生活了11年,安徽汉子张金保已经深深爱上了这里,“这几个月以来,我每天都能感受园区的变化,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未来它一定会大放异彩。”

(本报海口6月17日讯)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