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园地 >  先锋示范

以党建为引领 推动海口江东新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来源: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时间:2020-12-12 16:02:02

  2018年6月3日,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集中展示区。这是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重大举措。

  这里,是一个战略高地,是一座城市未来的样板。

  两年多来,海口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按照江东新区“两年出形象、三年出功能、七年基本建成”的目标,突出以党建为引领,先后选派两批党政领导干部赴新加坡开展专题培训,组织带领市、区、镇、村四级干部1000多人前往上海、浙江、广东等自贸区建设较好的省市学习取经,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快江东新区建设的能力,切实把江东新区建设各项工作抓实抓紧、落细落小,为海南自贸港开好局营造良好氛围,确保起好步不留遗憾。

  海口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到工地一线,多措并举服务江东新区建设。图为“七一”前夕,江东新区起步区路网项目(一期)临时党支部党员工程师刘家举(右一)在项目现场开展测量工作。记者 王程龙 摄

  强化党建引领项目建设

  “要能在啃硬骨头打硬仗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加快推进江东新区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2018年7月25日,江东新区动迁工作指挥部临时党支部揭牌,让党旗在江东新区项目一线高高飘扬。

  在江东新区建设中,海口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党支部建到工地一线,先后成立13个项目一线党组织,开展各单位党组织联动共建。在农村基层党支部方面,举办农村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推动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敢于碰硬的工作作风建设;成立57支党员先锋队、22支党员突击队、18支党员志愿队深入基层一线,当好上级政策的“宣讲员”、畅通民意的“传达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在拆迁征地和“两违”整治中,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腾出空间,清除障碍。在项目方党支部方面,加强党建引领作用,开展助力江东新区项目建设主题党日活动,聚人心、稳队伍,凝聚强大工作合力。此外,我市还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方式,多措并举服务项目建设。

  自2018年4月13日以来,江东新区共完成征地项目115个,涉及土地面积3万余亩。江东大道二期、文明东越江通道、美兰机场二期等项目在一线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下,正呈现出一幅快马加鞭、热火朝天的景象。

  同时,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党员干部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转作风、强服务、提效能,开辟了江东新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采取园区“一门受理、一窗办结”的极简审批,做到“园区的事不出园区”,以敢于担当作为、创业干事的态度,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

  强化“双轮驱动”筑巢引凤

  事业因人才而兴,人才因事业而聚。江东新区建设,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海口面向全球招聘35名急需紧缺人才。”这一信息发布后,吸引了国内外2813名人才报名考试。

  引进人才要不拘一格,用好人才要各尽其能。为了让人才真正落地扎根,我市正加紧建设哈罗学校和江东新区国际社区等项目,解决好江东新区高端人才子女就读问题和居住生活问题,为江东新区建设引进、留住高端人才奠定基础。

  引进外来人才的同时,我市还注重本地人才的培育。通过加大政策扶持,举办江东新区农村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培训班,积极组织党组织书记、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大学生等100余人,前往浙江省余村、贵州省塘约村等地学习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村民群众发展经济、创收致富的能力。

  江东新区采取“党支部+企业+村集体+基地”“党支部+企业+农户”等模式,充分挖掘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经过培训,广大党员干部学以致用,通过探索创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以发展的实际成效确保培训成果落地见效。同时,这也为江东新区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红色动能。

  强化区域党建阵地建设

  聚精会神强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我市突出政治功能、服务功能,因地制宜,构建“三位一体”党建阵地。一是打造区域党建服务中心。投入180多万元,打造江东新区党建服务中心;投入200万元,打造桂林洋党建服务中心(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积极发挥党建服务中心在推动江东新区发展、服务党组织学习教育、凝聚基层人心的有效作用。二是打造党建工作站。在灵山镇、演丰镇、三江镇打造3个党建工作站,积极打造基层党组织的管理平台、特色党建品牌的孵化平台、后备人才的培养平台。三是打造党群活动中心。在江东新区辖区共打造55个党群活动中心,构建党员群众“15分钟”党建活动圈。

  有了党建的掌舵引领,有了先锋的示范带动,江东新区正逐渐绽放出熠熠风采。目前,已策划和储备“五网”基础设施项目111个,总投资826亿元;有100余家大型知名企业意向入驻江东,江东新区建设项目已挂牌出让土地14宗,共计1445亩。

  近日,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关于打造海口江东新区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标杆工作方案》,要求以一流开发孕育一流党建,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开发开放,推动形成自贸港党建“江东模式”。

  凭江远望,江东新区正展翅翱翔。接下来,我市将继续优化区域党组织建设,持续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探索一条特色可行、适合江东新区党建发展的新路子,推动江东新区快速发展,全力以赴打造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锋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标杆和建设美好新海南的示范区。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