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投资江东 >  投资动态

平台蕴含大“钱途” 国际离岸贸易更便捷

来源: 山东能源集团、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时间:2020-12-17 14:42:53

近日,由山东能源集团通过兖矿(海南)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在澳大利亚矿山采购的一批价值375万美元煤炭在海口完成结算。该笔离岸贸易业务已在海南自贸港新型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上进行了订单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分离的真实性核验,是海南自贸港首单事后审核离岸贸易业务,标志着“进一步推动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国际贸易结算便利化,实现银行真实性审核从事前审查转为事后核查”自贸港政策的实质性落地。

正在建设中的海南国际能源交易中心

海南自贸港新型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是海口市人民政府与兖矿智慧物流共同发起,联合有关银行及社会资本,参照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先进经验设立的,以信息为基础、以信用为核心、以技术为支撑的跨境贸易新型监管服务模式。旨在通过创新的制度与体系建设,实现特殊监管下的贸易自由与便利化、金融开放以及信息与数据的跨境流动,为具有真实交易背景的跨境贸易交易提供跨境结算、融资、保险等完备便捷、风险可控的“一站式”金融服务。

据了解,该平台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不断升级核心竞争力,赋能贸易真实性核验。

01.采用黑白名单制,降低主体风险。在特殊功能区内设立主管部门、外管、银行等认可的企业“白名单”,最大程度简化离岸贸易管制措施,最大程度简化申报、收付款结算和贸易融资手续。分析历史风险事件数据,核验境外上下游企业,设立黑名单机制,降低主体风险。

02.建立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控贸易动态。通过集约管理方式,以大数据为支撑,实现离岸贸易订单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分离的真实核验,通过分析比对“三流”,建立以真实交易为基础的实时监控贸易动态体系,消除企业、监管部门、银行三方信息不对称问题。

03.推进区域合作交流,建立数据互换机制。构建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以及检验检疫、标准计量等方面高效顺畅的合作机制,获取国内外第三方权威数据,支持贸易真实性验证。

04.积极利用新技术,打造离岸贸易数字化验证体系。由区块链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驱动的智能供应链管理,整合APMEN各成员经济体的业务数据,通过服务平台建立风险控制模型,为监管部门、银行和企业提供离岸贸易真实性的数字化验证体系和风控服务。

该平台力争于2025年之前建立健全大数据应用平台,搭建国际化的企业信用评估模型,不断放大离岸新型国际贸易先行先试的示范效应,为加速提升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