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要闻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一期)| 党建引领带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来源: 海口日报、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时间:2021-04-09 23:12:33

一个占地面积3.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项目建成需要多久?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给出的答案是70天。

如此快的建设速度,是如何造就的?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项目给出的答案是党建引领。

自开工以来,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一期)项目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动力,以党建引领带动项目建设“加速跑”。

1.5 级企业港(一期)项目一工区工区长李健现场督战。

1.5级企业港(一期)项目夜景。

70天,了不起的建设速度

仲春时节,草木葳蕤,繁花旖旎。行走在海口江东新区生态CBD南侧,数栋建筑拔地而起,格外醒目。“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小洼地,没想到项目这么快就建好了,让人眼前一亮。” 路过的市民边欣赏边拍照。

市民眼中的“风景”,便是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一期)项目。从1月20日开工到3月31日完工,昔日“小洼地”成功实现逆袭。“我们坚持把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党员高明亮与项目专员协商进展。

为推进该项目的快速建设,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项目党工委在该项目工地设立临时党支部,把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等责任主体联合在一起,项目施工单位设立6支“特战队”,该项目成为名副其实的 “书记项目” ,建设有了主心骨和主力军。

项文是一名现场工程师,自进入项目起就面临巨大压力:合同工期只有88天,7栋单体、建筑总面积2.3万㎡,如此短的工期怎么完成?“作为一名党员,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要尽快解决,绝不让任何原因影响工程进度。”进入项目后,项文几乎每天与施工单位在一起,研究施工计划、推敲施工细节、把关工程质量。

自开工起,由项文、杜志新、崇丽娜等多名党员组成的项目团队轮流值班,开展安全、质量检查等工作,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又横跨春节。在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曲锋的带领下,团队管理人员放弃休假,深入项目现场,带动参建各方鼓足干劲,创新工作方法,紧密编排计划,推进项目按计划建设。

与此同时,为解决材料到货滞后影响施工进度的问题,项目经理带队联系关键供应商,保证材料生产供应;总包单位派专人驻场紧盯材料生产,尽最大努力满足现场需求。开展现场巡查检查、监理例会等方式,紧盯节点目标,不断调整步调一起向前,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在党建引领下,在以党员为主体的团队共同努力下,尤其是在各工区“特战队员”、党员先锋队员的集中攻坚下,该项目交出了让人惊艳的建设答卷:20天实现3栋7966㎡的钢结构建筑体封顶,8天完成297个模块化单元吊装,30天完成7栋2.3万㎡的建筑幕墙、机电及装饰施工,仅用70天就完成了项目(一期)建设。

党员项文在1.5级企业港(一期)项目检查工作。

“6个第一”,了不起的创新示范

3月12日,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 一期)项目工地建设正酣,伴随着隆隆机械声,一场以“安全”为主题的流动党课在此举行,一股磅礴升腾的红色力量吹响了党员攻关助推项目的号角。

“江东工地流动党课”逐渐成为江东项目的党建品牌。用党课凝聚共识,用党课交流经验,用党课发现问题,用党课解决问题,用党课创新实践。

项目工地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流动党课。

学习是不变的主题。企业没有办公场所,如何在短时间内解决?工程项目审批时间长,如何压缩时限?工程建设质量难以控制,如何有效解决?……向兄弟省份、发达地区学,向国际上有成熟经验的国家学,“学习”成为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强调最多的话题。1.5级土地开发、装配式建筑、建筑师负责制等创新举措,在江东新区结出了累累硕果。

在学习的基础上创新,用创新实现跨越。作为海南自贸港2021年首批集中开工项目之一,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 一期)项了目创造了“六项首个”记录:海南首个1.5级土地开发模式项目;海南首个建筑师负责制试点项目;用海南首个采用“装配式钢结构+集成模块结构”的新型装配式建筑形式;用3个月完成一期项目建设、海南首个可移动、可分拆重组的再循环利用的建筑;海南首个近零碳排放实践性建筑项目;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江东新区园区建设的首个社会化合作项目。

1.5 级企业港(一期)项目航拍图。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