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关注哪些话题?又有哪些精彩看点?

来源: 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周晓梦 罗霞 陈雪怡    时间:2021-04-19 22:29:20

4月18日至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博鳌举行。在4天会期里,将有2600多名代表与1200多名记者参会,他们将聚焦论坛、碰撞思想,提供“亚洲视角”,贡献“博鳌智慧”。

去年的年会虽因疫情“缺席”,但“回归”后的博鳌亚洲论坛成为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关注哪些话题?又有哪些精彩看点?4月1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介绍了今年年会的有关情况。

围绕“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主题,今年年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设置了数十场内容丰富的活动,共分为六个板块,包括“解读中国”“‘一带一路’合作”“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拥抱产业变革”“共享发展”和“与新技术共舞”。

4月18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本届会议准备情况,并在会上发布了两份旗舰报告。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解读中国

“解读中国”是基于当前形势新增的板块之一,这是应各方普遍希望加深对论坛东道国中国了解和认识的需要而设置的。通过该板块,旨在深入探讨中国发展走势及其对世界经济复苏的影响。

金融开放与金融合作

中国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力度,放宽外资机构准入,降低和取消外资持股限制,负面清单已经基本清零。中国金融开放的前景如何,如何促进与亚洲的金融市场互联互通,提高国际双向投资水平?

城市群带动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

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创新能力的城市群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正在建设成为世界级城市群。如何“拼船出海”,支持粤港澳大湾区提升竞争优势,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重要策源地?如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使大湾区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世界级城市群的崛起对地区发展有何助益?

双循环的中国新发展格局

当前,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备受关注的“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战略决策,新发展格局着眼于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也是中国对外部环境变化做出的积极回应。当 “新格局”遇上“大变局”,“双循环”该如何实现?它将给中国、亚洲和世界带来哪些变化?

“一带一路”合作

“一带一路”朋友圈在不断扩大。论坛设置“一带一路”合作板块,聚焦“一带一路”合作特点与发展前景等内容,探讨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健康丝绸之路

短期内,除了提供抗疫援助外,“健康丝绸之路”建设将如何加强全球抗疫合作?长期看,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卫生健康领域还有哪些缺口和短板?而“健康丝绸之路”又将如何推动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

应对疫情冲击 加速贸易流通

疫情之下,“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总体平稳,好于预期。中欧班列货运量逆势上涨,成为疫情期间稳定全球供应的“钢铁驼队”。未来,各国将如何继续完善合作机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贸易投资合作优化升级,使贸易畅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抗疫的坚实保障和疫后复苏的澎湃动力?

逆势上扬的“一带一路”合作

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凸显了“一带一路”合作的价值。在全球贸易萎缩、空运海运受阻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国与国互联互通上的不足,促进了经贸复苏。启动七年来,“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走向“工笔画”,正在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

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

一直以来,宏观议题都是年会的重头戏,今年年会特别设立“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板块,关注引发全球热议的宏观议题,前瞻疫后全球经济复苏、聚焦国际合作、共话全球化时代的政策赋能、建言绿色经济。

RCEP:前景与影响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何加速区域贸易投资与产业布局的重新调整?RCEP成员国如何把握亚太区域经贸新机遇,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在全球化逆流中,亚太国家应如何团结合作,共谋发展?

2021全球经济展望

国际机构普遍预计,世界经济经过疫情重创之后,将在2021年恢复正增长。但全球经济复苏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和不均衡性,哪些产业将成为全球经济长期增长的新动力?值此全球疫后复苏之际,众多问题都需要重新理解并探讨,众多机遇亦需要被重新挖掘。

迈向碳中和之路

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社会经济结构的创新性变革,也需要生活方式的彻底改变。国际社会如何推进落实《巴黎协定》?迈向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道路上有哪些挑战?如何通过科学以及市场化手段实现碳中和?企业如何实现碳中和?

拥抱产业变革

变革已来,积极拥抱。“拥抱产业变革”板块,重在讨论全球视野下的产业发展新动向,内容包含经济数字化、产业链供应链、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可持续发展、网红经济等热点话题。

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

疫情下,全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力度进一步加大,有的进入开发阶段。数字货币将如何改变支付体系的未来?对金融体系和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何种影响?监管当局需要重点关注哪些风险?

解码消费的趋势

长达一年的疫情阴影笼罩下,各国生产、消费受到巨大冲击。在目前已有的相关政策基础上,应如何进一步扩大内需、提振消费,促进经济恢复与增长?线上消费逆流上涨,给消费行为和消费市场带来了怎样的变化?如何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未来还将出现哪些消费新模式新业态?

乘风破浪的网红经济

《福布斯》杂志统计,十大收入最高的YouTuber收入总计达到2.01亿美元,巨大流量同时带动了大量产业、广告投入和消费。在中国,直播电商行业坐拥近万亿级的市场,并日益向上下游延伸,重塑产业链。流量时代,我们需要怎样的创新?如何更好地利用流量传播文化的薪火?

共享发展

灾害管理、乡村可持续发展、新冠疫苗等是在国际上具有普遍意义的现实议题,“共享发展”板块希望通过对这些议题的探讨,共同为后疫情时代的科技进步、行业转型和社会管理把脉问诊。

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危机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公共卫生体系遭遇重大考验。对病毒来源的政治化污名化指责,严重损害了应对疫情的国际合作。着眼于可能来临的下一场考验,如何筑牢国际和各国国内的公共卫生防护网?在此次疫情的应对中,有哪些经验和教训?

灾害管理与可持续发展

如何更加科学地认识自然灾害发生规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如何完善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最大程度减轻灾害风险和损失?如何通过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更有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新冠疫苗的供应与可及性

在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多重效应的共同作用下,新冠疫苗的研发速度刷新了历史纪录。然而随之而来的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等问题仍待解决。在疫苗供应过程中需要建立合理完整的采购、支付、分配机制,并提供相应的法律保障。解决这一系列难题离不开国际合作。

与新技术共舞

在“与新技术共舞”板块,人工智能、5G、医疗新生态等热点议题都将一一呈现,全球科技前沿业者还将对全球科技创新热门话题进行讨论,向世界传达对前沿技术的思考和声音。

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化转型

工业互联网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的关键环节,但很多企业仍面临技术滞后、基础数据薄弱以及网络安全等问题的掣肘。在打造和应用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有哪些成功经验?企业在管理理念、生产方式、技术转型上应如何发力?

后疫情时代的人工智能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速了人工智能在社会各个领域和场景下的落地。人工智能将如何与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结合,引领新的增长模式和生活模式?随之而来也将带来哪些新的挑战?

5G的未来

随着5G技术应用加快,其低时延、高带宽和广连接的特点给智能家居、自动驾驶、在线教育、可穿戴VR等相关行业创造了更好的发展环境。当前5G技术的挑战还有哪些?如何加快5G的应用,进一步释放其潜能?6G离我们还有多远?

海南主题

今年年会,海南省将举办四个海南主题分论坛活动,将服务国家总体外交、融入“一带一路”共建与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相结合,作为论坛东道地在办会过程中着力体现“海南元素”,分享“海南智慧”。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

该分论坛旨在推动岛屿经济体树立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交流岛屿在海洋治理和海洋经济等方面的实践,推动岛屿经济体的海洋合作,积极参与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并推动岛屿经济体深入了解海南自贸港的发展机遇,深化海南与岛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

面向2030年的减贫与乡村可持续发展分论坛

在疫情的冲击下,全球贫困率出现多年来的首次回升。中国在2020年末如期消除了绝对贫困,这是人类与贫困斗争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此关键的时间节点,海南省筹划并推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国际减贫合作分论坛,分享中国减贫经验,探讨国际减贫合作的“博鳌方案”。

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

2021年,中国和东盟将共同迎来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站在双边关系的新起点上,在后疫情时代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的地方政府如何提升抗疫合作,强化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如何借海南自贸港建设之机,提升经贸合作,加快地区经济全面复苏?

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

今年的论坛年会是启动自贸港建设后的首个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趋势分论坛也将首次举办,主题是“大变局中的全球自由贸易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国自贸港呈现出哪些新的发展趋势?有哪些值得交流互鉴的经验?海南自由贸易港如何对标全球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充分借鉴全球各类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模式和经验,通过加快制度集成创新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