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投资江东 >  投资环境

海口江东新区加快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

来源: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时间:2021-05-30 21:08:12

2021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重点区域交通运输统筹发展,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并将海口列为20个左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海口江东新区对标海南自贸港建设整体方案中关于扩大第五、第七航权在内的航权优势及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要求,充分发挥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航空优势,结合海南省航空货运发展财政补贴办法(征求意见稿)政策优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并同企业共同探讨行业发展前景。

江东新区拥有机场用地19.63平方公里,目前已开通航线280条,与144个城市通航,有通达东南亚及日本、俄罗斯、意大利、法国、德国等国家的国际航线和地区航线29条。据了解,美兰国际机场2020年全年实现旅客吞吐量1649.0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3.47万吨,在全国240个机场中分别排名第16位、第22位。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当前仅有海南航空公司一家作为主基地开展运营,南方航空仅设立分公司,国际性航空公司暂无在美兰机场设立基地或办事处的先例,国内外知名航空公司较少。据统计,美兰机场2021年至今共计飞行2942架次,较去年同期增加65.9%,南方航空仅2021年5月上旬,在海南市场共计实现加班128班次,座位增投约2.5万个,航班需求持续增加。

2020年7月30日晚,美兰二期飞行程序试飞顺利通过。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已于2020年7月成功试飞,第三、四跑道纳入海南省“十四五”规划,预计建成投入使用后美兰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达200万吨。

随着海南国际营商环境的不断升级,各大免税店和跨境电商企业海外集货、中转需求的持续增大,江东新区先谋后动,一对一梳理航空货运企业难点、堵点,在海口海关、省交通运输厅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美兰国际机场先后开通海口至俄罗斯、德国、韩国、法国、印尼、新加坡及香港等多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

2021年3月27日凌晨,海南航空海口往返巴黎HU787航班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满载35吨货物起飞,航班单程飞行时长13小时,每周两个往返共四个航班。

2021年3月27日

由海航执飞完成首条海南自贸港海口至法国巴黎的定期洲际货运往返航线,该航班每周二、六两班,每班载货约35吨,累计货量约540吨;

4月10日

由艾菲航空执飞海口至德国法兰克福定期“客改货”国际货运洲际航班。该航班每周固定两班,周三、周日两班,主要货源为出口跨境电商货物;

5月7日

由顺丰航空执飞新加坡至海口航班,标志着海南自贸港新增一条“新加坡-海口-深圳”国际全货机航线。该航班每周三、日从新加坡满载免税品及跨境商品起飞后落地海口,卸载结束后装载具有海南当地特色的生鲜水果、大宗商品等货物飞往深圳;

5月16日

由印尼美印航空执飞由雅加达起飞经停新加坡后至海口的航班,在海口装货后飞往新加坡,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条第五航权全货机航线顺利开通。该航班每周二、三、六于雅加达起飞,经停新加坡后于周三、四、日降落海口。该航线将以海口作为货物集散中心,汇集来自新加坡及印尼境外货源地商品,为三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搭建便捷顺畅的“空中桥梁”,进一步完善了海南国际货运航空市场在东南亚地区的航线网络布局。

下一步,海口江东新区将充分发挥第七航权及客运中途分程权开放红利,利用全国最低的保税航油价格优势,依托美兰国际机场航空运输资源,有序推进境外拟落地航司开展第七航权航线及基地项目;积极对接国内国际企业建设货航国际总部等项目;支持引导拟落地国内航司新建海南区域总部,布局航空货运、通用航空、跨境贸易等产业,逐步增加航空客货运力投放数量,培育壮大航空客货运能力,开拓以海口为中心的国际航空网络;逐步完善航空客货运上下游产业体系及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为跨境贸易、航空运输等产业提供综合性物流服务,有效促进物流时间成本和会计成本降低,提升海南商品在国内外的竞争力,加强国际业务交流合作,拓展更多高品质国际航线,为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构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6779988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