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要闻

海口江东项目党建系列1 | 党建引领筑起重大项目建设“钢铁堡垒” 江东国际能源中心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时间:2021-06-01 23:20:19

江东·国际能源中心项目聚力掘金全球国际能源产业

开篇语:

“江东少闲月,六月人倍忙。”海口江东新区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走进江东起步区,塔吊林立,施工车辆穿梭往来,工人们紧张有序施工,一派繁忙景象……在江东大建设大发展中,强化党建引领,对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来说,既是发展的基石,更是现实的需求。

据了解,江东新区持续探索以服务项目建设为中心的项目党建推进模式,让党建成为项目建设的加速器,成为统筹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坚强后盾,哪里有项目建设,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和工作。在江东新区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工作中,一位位党员干部,一支支党员队伍,成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党建工作和项目建设同频共振,互促互补,以更有力的党建举措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发展,以更具成效的项目建设成就彰显项目党建的非凡创造。

截至目前为止,江东新区2021年续建及计划新开工项目共171个,计划完工42个。一季度以来,项目开工25个,完工11个。截至目前,江东新区累计完工项目34个,已成立项目党支部45个,开展“江东工地流动党课”共6期,覆盖党员群众约1200余人。

从2021年6月开始,自贸江东将陆续推出海口江东项目党建系列报道,讲述江东重大项目党建故事。

在建的江东·国际能源中心项目

打造江东新区CBD首座地标建筑  聚力掘金全球国际能源产业

“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了疫情、台风季、市政建设项目工期交叉、钢部件生产不足等各种问题和困难,但我们业主单位与监理和施工单位一起,齐心协力把耽误的时间又慢慢找了回来,未来这里将建成江东新区CBD首座地标建筑,有望与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上海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等国内四大期货交易所形成互补共赢的局面。”作为项目业主单位海南智慧中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前期开发总监张翀对项目建设未来建设发展充满信心。

江东·国际能源中心项目作为海口江东新区CBD首座地标工程,总建筑面积65726平方米,地上共17层,建成后将成为面向国际及国内大型能源及上下游企业,集办公、商务、交易中心于一体的5A甲级办公商务楼。作为海南省第一个2A级别的装配式建筑、第一个双层外循环呼吸式幕墙的办公商务楼、江东新区第一个绿色建筑LEED CS v4金级预认证的项目。

该项目由中国台湾建筑大师姚仁喜亲力设计,采用回字形建筑设计暗含中国传统文化“四平八稳”寓意,整体结构形式为钢结构框架体系,属于不规则超限高层建筑,项目内隔墙排布及材料选型复杂,装配率达到80.85%。其兼具东方庭院的优美与实用,具备采光通风良好、防潮保温、安全封闭等优势,且具有优良的抗震性能。2021年3月5日江东国际能源中心项目交易中心开放投入使用,2021年3月31日完成钢结构封顶,目前项目主体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幕墙、消防、空调等施工,预计2021年年底竣工验收,2022年年初投入使用。

为加快施工进度,每日组织现场工人开展碰头会,排吊装计划

项目负责人(党员)高荣龙(图中间)现场安全检查

现场工人齐心协力,追赶施工进度

现场工人雨中测量校正施工,确保钢柱安装

“令行禁止、使命必达”  项目建设传承铁军精神攻坚克难

“发挥项目党建引领作用,面对各项急难险重任务,我们始终坚持‘令行禁止、使命必达’的铁军精神,以实际行动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动力,不断提升执行力,激发创造力,以超常规措施、超常规力度,强势推动项目建设,筑好项目‘钢铁堡垒’!”作为项目施工单位,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江东·国际能源中心项目负责人高荣龙回忆项目建设过程感慨万千。

江东·国际能源中心项目作为海口江东起步区第一个入驻的地标性建筑,项目建设时间紧任务重,克服了受疫情影响、专业建设人员紧缺等问题,台风季风力过大、降雨过多塔吊无法作业等影响,施工过程中利用场地狭小、市政道路交叉施工等复杂外部因素,项目装配构件多、钢结构部件产能不足等各种困难与问题。

为此,中建八局积极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划定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从现场施工管理到各部门业务对接,坚持党员带头,实行网格化管理,迅速、科学制定建设计划和作战图,与项目业主及监管单位密切配合,形成推进项目的强大合力。紧急从山东、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河南等地调配来了各项专业人才,组成了300余人的建设队伍,解决项目建设第一大难题。随后,又果断调整施工技术及思路,提高工人施工效率,将每层楼的完工时间从9天压缩到6天,不仅追回被疫情耽误的近一个月工期,还让当时的工程进度比原计划提前了61天。

从2020年5月开始,项目全面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施工,工地昼夜赶工,提出坚持小雨不停,中雨不撤,只要有一个工人在板面上作业,现场专业工程师必须在现场指导的原则。而为解决项目钢结构配件产能和装配进度矛盾,高荣龙每天往返于海口和洋浦的两家钢构件加工厂,盘点加工和安装进展,科学统筹,分类分批调度生产,严格督查产质产量,工友们都打趣给他起了个外号“厂长”。江东管理局派驻的项目专员兼党建专员王自强以及业主监理也各司其职,时常坚守到凌晨,多方协调市政配套管网与项目交叉施工,共同出谋划策,克服各种困难,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顺利保证2021年3月5日项目交易中心大厅交付使用,2021年3月31日项目钢结构顺利封顶。

为确保红色基因融入项目党员群众血液,每周一定期举行升旗仪式

坚持执行新人入职军训,不定期开展军事拉练活动

搭建项目党建活动及图书室

召开项目党员大会,共同学习进步

“给江东增彩,为祖国添绿”——主题党日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铁军精神”——重温入党誓词

彭京宜教授在江东工地流动党课第六期现场进行党史授课

“江东·国际能源中心项目联合党支部”正式揭牌的图片

红色基因融入血液  党建引领筑好“钢铁堡垒”

“江东新区为加快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坚持党建与项目建设同频共振,互促互补。通过创新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探索以项目为中心的党建推进模式,在重大项目建立临时或联合党支部,确保哪里有项目建设,哪里就有党建工作跟进支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党建成为生产力,成为统筹服务重大项目建设的中坚力量和坚强后盾,高效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创造新成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王丹靖在介绍海口江东新区项目党建工作意义时如是说到。

据了解,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始建于1952年,其前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23兵团109师326团,于1952年抗美援朝归国,至1983年山东在济南集体转业。30多年间,这支队伍“劳武结合,能工能战,以工为主”,为国家建设、军队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在江东国际能源中心项目建设中,坚持执行新人入职军训,定期举行升旗仪式,不定期开展军事拉练活动,增强项目全员组织纪律性,强化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员工形象及综合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项目建设还提前规划搭建党员活动室,召集项目党支部党员进行集体廉洁谈话、交流学习;组织项目全体党员到红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号召项目党员积极融入江东项目党建联建活动,种植红树林及志愿公益植树等各类党员日活动,希望通过这些办法及活动,与江东新区管理局一起让红色基因更好融入项目党员群众血液,服务项目建设。

而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项目建设走深走实,确保红色基因融入项目党员群众血液。近日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积极组织中建八局第一建设有限公司、海南智慧中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进联合党支部建设,邀请海口经济学院执行校长兼任海南省法官检察官遴选(惩戒)委员会主任彭京宜教授现场进行党史授课,期望党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好党的历史,深悟党的思想、办好群众实事,开好江东‘十四五’新局!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