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要闻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与海口经济学院启动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

来源: 海口经济学院    作者: 李道桐    时间:2021-06-08 10:51:51

5月28日下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团委和海口经济学院团委在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联合举行了“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启动暨常态化志愿服务基地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是海口经济学院“志愿海经”品牌的有效延续,是为专业化志愿服务工作搭建平台阵地,更是进一步推动团员青年学党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

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建主题活动

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以来,海口经济学院团委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牵引,强化素质拓展“四大模块、四个阵地、一套学分”的功能作用,将青年学生学党史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为学生参与线上学党史、观影片写影评、主题团日、宣讲、演讲、知识竞赛、做实事、专题培训等党史学习教育认定素质拓展学分。有效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学分制和可量化,提升了青年学生的参与自觉性和实效性,有力促进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导向性和覆盖面。

海口经济学院“海经青年讲党史”主题团日活动

思想引领阵地:促党史学习教育增引力

今年学校的“青马工程”实践班主题为“学党史、办实事、严作风”,共培训学员230人,开班仪式邀请了马院贾伟杰教授讲党史,副校长孙智要求学员:“把学党史与强信念、增才干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真学、真信、真用,指导自己的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

“奋斗百年路,扬帆起航时”党史学习教育暨青马工程春季实践班开班仪式

“海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小盈、“海南省道德模范”卢维青、“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牟晓函等青年学生参与录制的“百名青年榜样讲百年党史”短视频,以身边的典型为党史讲述人,在“海经青年”视频号陆续推出;“声入党史100期”在“海经青年”微信公众号已推出近40期,不同声音传递党史故事,入耳又入心。

“百名青年榜样讲百年党史”短视频、声入党史100期

各级团组织站在青年视角,强化思想引领工作载体平台的吸引力,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活力、接地气、更走心。

志愿服务阵地:使党史学习教育聚合力

在学校举办的“团团为青年办实事”项目述评会上,“四点半幼儿课堂”“最美证件照拍摄”“英语直通车”帮扶活动、“小雅驿站” 师生茶歇室项目、“凤凰花开·有你有我——旧物回收”等17个“办实事志愿服务项目”脱颖而出,项目涵盖了学业帮扶、就业帮扶、教工幼儿陪伴、宿舍互助、素质提升等多个方面。

6月举办的团团办实事——“志愿者之夜”志愿服务项目展示活动,将以学党史、办实事为主线,通过讲述志愿者故事、演绎志愿者经历等形式,激发青年大学生的志愿意识与责任担当。

创新实践阵地:令党史学习教育添动力

今年的“缤纷社团,献礼建党百年”社团嘉年华活动,是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之一,采用社团展演的形式呈现,分信仰、青春、圆梦三个篇章,社团会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歌曲《党旗飘向的方向》、话剧《从书中走出的那段历史》、情景剧《战争与和平》、歌舞《年少有为》等12个节目唱响主旋律,带领广大青年紧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缤纷社团,献礼建党百年”社团嘉年华活动

校团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观影、团学骨干素质拓展、海经悦读会等主题实践活动。各学院团委同时发力,开展“学党史、强技能”描绘多彩江东,“青年学子进军营,五四精神永相随”“学党史,办实事”校外实践基地创建等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南海电影学院团委主题团日活动)

文体活动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活力

五四前,“献礼建党一百年,青年兴国正当时”演讲比赛线上线下同步进行,12名选手从不同角度和领域,讲述优秀共产党人的先进事迹。《爱党不需要理由》《又到辛丑年,已换了人间》《百年伟业,一片丹心》等故事引起了现场1000多名师生,线上3万多名青年的共鸣。

“观经典影视 学百年党史”主题党团日活动,是华都影视学院精心策划的升国旗主题活动。伴着朝阳,在国旗下,表演专业学生以讲述人的视角重现经典电影《大渡河》,全场学生呐喊“观经典影视,学百年党史,忆革命精神,做奋发青年”!

华都影视学院团委“观经典影视 学百年党史”主题党团日活动

各级团组织通过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主题演讲、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传播红色声音、传递红色能量,将学党史与日常活动、素质拓展有机融合,实现主题学习与课外活动的“零距离”对接。

旅游与民航学院团委“党团引领成长  红色点亮青春”团支部风采大赛

素质拓展项目的“四大模块、四个阵地”体现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导向和内涵,“一套学分”是对素质教育进学分、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举措。各级团组织在学校整体谋划基础上,纷纷打造各自的特色亮点,不断推动特色活动创新走心,全方位满足不同类型、不同专业、不同兴趣学生的学习需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素质教育整体版块,用学分评价学生参与力度、参与深度和参与效果,进一步凝聚合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影响力和实效性。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