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了解江东 >  美丽江东

聚焦江东新区乡村振兴——“田园会客厅”瑶城村

来源: 海口日报、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时间:2021-06-09 21:26:45

坐落在海口江东新区的瑶城村前不久被省旅文厅授予了“五椰级乡村旅游点”称号,成为全省美丽乡村中的新晋网红,吸引游人纷至沓来。瑶城村何以摘得“五星”?这座拥有深厚红色底蕴的古村,创新绿色发展模式,村企共建盘活闲置民居,建设高标准生态农田,培育壮大产业,让“老村新貌,故园乡愁”得以重新体现,打造出海口江东新区名副其实的“田园会客厅”。

6月5日上午,瑶城村的民宿迎来了大批游客。海口日报记者陈长宇 通讯员童志容 摄

产业驱动 红色古村焕新颜

瑶城村位于美兰区演丰镇,始于明盛于清,是海口市历史文化名村之一。据介绍,演丰镇是著名的琼崖老区,在历次革命战争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革命先烈,革命事迹可歌可泣。瑶城村也是一个有红色基因的村庄,抗日战争时期曾是中共地下党组织的重要联络点,村里年近百岁的老党员翁俊荣就曾当过地下交通员。

随着新村建设日益完善,村民陆续迁出,老村逐渐成了墙体破败、缺乏人气的“空壳村”。为了改变落后的现状,项目公司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对瑶城老村进行整村改造,以产业振兴为重点,构建“高端民宿+生态农田”的田园综合体。

“我们将党建引领贯穿瑶城美丽乡村项目前期、建设、运营全过程,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开启美丽乡村新画卷。”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还原琼北民居特色,总规划近700亩,分为高端民宿综合区、高标准生态农田区、高气质网红构建区。历时一年多时间建设,蝶变后的新瑶城逐渐形成民宿、餐饮、会议、研学、婚庆、团建等新业态,目前项目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在瑶城村,两名游客在民宿附近拍照游玩。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共建共享 绿色发展赋动能

新瑶城长啥样?最醒目的变化就是,原来分散在村里的民居大变样。

经过因地制宜的设计改造,陈旧破败的房子“修旧如旧”,变成舒适宜居的琼北风情民居,建成拥有42间客房的高端民宿院落群。其中,瑶乐院为亲子主题院落,包含亲子客房、儿童滑梯、儿童学堂、露天电影院等,深受亲子游客的喜爱。此外,项目公司和专业科研机构联合打造的高标准生态农田区,将撂荒地改造成良田,种植水果玉米等绿色有机农作物,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到此体验乡村采摘乐趣。

为了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成果,瑶城美丽乡村项目创新了政、企、民合作模式。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国企产业性建设投资,政府基础配套提升投资,政府投资会转化为村集体的收益分红权。同时还采取村集体“租金+分红”模式,改造后房屋产权依然属于村民,公司租用,租金作为村民让渡资源的保底收益,超过租金标准部分还会按照比例分红。

演丰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瑶城美丽乡村项目为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该项目通过与演东村委会下属东瑶公司签署劳务外包协议,带动当地村民深度参与,仅项目建设阶段就已帮助140人就业;运营阶段还将提供长期就业岗位40-50个,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变美”的目标。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