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投资江东 >  投资指南

国际贸易术语通则

来源: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时间:2021-06-12 20:18:53

自由贸易港是指设在国家与地区境内、海关管理关卡之外的,允许境外货物、资金自由进出的港口区。想要了解自贸港,就离不开国际贸易业务。同时,开展国际贸易业务也是海口江东新区发展重点产业的重要一环,那么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国际贸易术语通则的前世今生。

在国际贸易中,常遇到一些三个英文字母组成的缩写,如FOB、CFR、CIF等等,这些就是国际贸易术语,国际贸易术语是在长期的贸易实践中产生的。国际贸易术语简化了交易手续、节省了交易成本,在国际贸易中被广泛采用,成为国际贸易从业者必须掌握的最基本的知识。

国际贸易术语是一套规则,这些规则是靠有关国际惯例来规定的,因此,学习国际贸易术语就是要学习相关的国际贸易术语惯例。在我国的国际贸易实务教科书中,常被提到的国际贸易术语惯例有三个:

《1932年华沙-牛津规则》

(Warsaw-Oxford Rules 1932)

该规则是由国际法协会于19世纪制定的,专门解释CIF,共21条。当时CIF已经用得相当普遍,但各国的商人对CIF 的解释不统一。为此,1928年,国际法协会在波兰首都华沙开会制定了《1928年华沙规则》,该规则在1930年的纽约会议、1931年的巴黎会议、1932年的牛津会议上又做过修订,最后定名为《1932年华沙-牛津规则》。

《1941年美国对外贸易定义修订本》

(Revised American Foreign Trade Definitions 1941)

该惯例是美国几个商业团体于1919年在纽约制定的,原名为《美国出口报价及其缩写条例》,1941年修订后更名为《1941年美国对外贸易定义修订本》。

该惯例包括6种贸易术语∶

1.Ex Point of Origin∶产地交货

2.FOB(Free on Board)∶运输工具上交货

3.FAS(Free Along Side)∶运输工具旁交货

4.C&F(Cost and Freight)∶成本加运费

5.CIF(Cost,Insurance and Freight)∶成本加保险费、运费

6.Ex Dock(Named Port of Importation)∶目的港码头交货

这个惯例主要在美洲国家采用,它对贸易术语的解释,特别是对FOB、FAS的解释与下面谈到的《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有明显差异。

《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

是国际商会于1936年制定的,在1953年、1967年、1976年、1980年、1990年、2000年、2010年又做过多次修订,它是世界上影响最大的国际贸易术语惯例。自《2000年国际贸易术语解释通则》(简称《2000通则》)生效以来,国际贸易许多方面的情况又发生了变化,例如,无关税区不断扩大,交易中电子信息的使用不断增多,货物运输中安全问题更加突出,运输方式也发生了某些变化等。为反映这些变化,2007年,国际商会成立了2010起草小组,开始对《2000通则》进行修订,我国国际商会也派代表参加了。经过几年努力,《2010通则》于 2010年 9月面世,于 2011年1月1日正式生效。而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用得最多的还是《2000通则》。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6779988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