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了解江东 >  美丽江东

百亩荒地变良田!海口江东大道田园风景“上新”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 曹马志、王聘钊(通讯员)    时间:2021-06-13 21:07:18

端午假期

海口江东大道旁

一道靓丽的田园风景“上新”

引人注目

今年以来,美兰区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立足江东乡村发展实际,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场合发展新模式,推动江东田园项目落地,将农民闲置、条块分割的撂荒土地通过土地流转、整合和改造,建成高标准农田,打造出智慧化农业示范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美兰区政府的大力推动下,江东田园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社会资本方富力农业公司将涉及新管、大昌、仲恺、东营四个行政村内实际撂荒、碎片、地力差的低效基本农田范围详细勘察和汇总后进行高标准整合和整治,规整成11个连片基地。

6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灵山镇大昌村委会溪头村的江东田园项目4号地块,放眼望去,上百亩农田里水稻茁壮生长,生机盎然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这里撂荒了好多年,长满杂草、灌木,一下雨地里积水严重,这没想到现在成了这么美的稻田。”不到半年时间,荒地变“景点”让溪头村民们开心不已。

目前,江东田园项目首批荒地改造完成,600多亩稻田成为江东大道旁一道靓丽风景线。“签订好租地协议后,企业马上将租金打给村民,每亩一年可为村民带来1200元的租金收入。同时,企业承诺长期租地,稳定发展农业,租金每三年溢价一次,增加村民收入。”富力农业公司总经理符永恒介绍,在农业生产、农田基础设施运营和管护方面,企业将会优先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打工,共享产业发展成果。

完成租地后,富力农业公司加快推进田间清表、清杂、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田间道路修建、节水灌溉管道铺设和排涝沟等农田基础设施建设。针对整个片区灌溉系统受损,农田无水灌溉撂荒的问题,企业采取基地打井(深度超200米)取水、建设排涝泵房的方式,解决了园区灌溉和洪涝排水问题,改良后的荒地陆续种上水稻,生机勃勃的田园美景渐渐显现。

美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该区将探索农旅融合,加强江东田园项目区域整体规划,延伸产业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家庭休闲乐园、儿童课外拓展基地建设,实现家庭休闲、课外拓展、网红打卡等休闲活动,促进城乡融合,和谐共生,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