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投资江东 >  投资环境

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最新进展来了!

来源: 海南日报        时间:2021-06-22 16:37:25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升级您的播放器!

日前,由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承建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工程核心项目之一的新塔台项目顺利封顶,外围玻璃幕墙已基本完成,主要设备房即将交付,预计2021年7月整体竣工验收。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新塔台工程位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T1航站楼北侧,机场综合交通中心东侧,项目包含1栋22层塔台和1栋5层航管楼,占地面积7282.3平方米。塔台下部为结构筒体,上部为功能层,含塔台指挥管制室、塔台管制设备夹层机房、机坪指挥中心、设备机房、塔台休息及值班室、气象观测室等功能用房。

效果图

作为机场航班指挥信息交互中心的“机场大脑”,新塔台建成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指挥飞机的席位将增加到14个,规模是现有塔台的3倍,能够有力地保障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双跑道安全运行,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积蓄起强大的动能。

作为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承建的首个机场塔台项目,集团上下高度重视,委派了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管理团队进驻现场。自2020年4月开工以来,项目部先后克服场地狭小、工期紧等情况,针对项目基坑开挖剖面多、定位放线难、异形劲性钢骨柱钢筋直径大、塔吊超长附墙、外脚手架搭设复杂等难题,多措并举强化工程质量管控。

“这个项目最大的难点之一是项目工期紧,新塔台项目作为美兰机场二期的指挥系统,为保证美兰机场二期项目的投运通航,项目工期仅有13个月,相比与同类型的结构,工期压缩超过40%。我们针对业主要求,编制进度计划,制定赶工措施,优化施工工艺,加大人材机等资源投入,采用24小时不间歇施工,2020年春节更是响应业主号召不停工不放假,确保塔台项目如期交付。”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海南分公司总经理杨光表示。

由于项目地处沿海地区,地质条件极其复杂,且混凝土灌注桩长度最长为58.55米,成孔深度达63.7米,已接近设备的极限成孔深度。项目团队采用了钻头替换和气举反循环清孔的方法,成功穿过杂填土层、强风化玄武岩、中风化玄武岩、粗砂层等8个地层,杜绝了断桩、夹泥等情况,确保了施工成桩质量。作为特殊工程,该项目外立面为高耸圆筒体结构建筑,圆形截面直径达12米,且核心筒的层高较高,对筒体模板施工质量提出挑战。项目团队经过多次讨论和模拟验证,最终决定采用“外钢—内木”筒体体模板进行施工,即外模采用定制大钢模整装整拆、内模采用定型木模整装散拆的办法,最终不断确保了外墙面的平整度,还节约了模板作业时间,有效地提升了整体施工质量。

在施工管理过程中,五建华南公司依托BIM科创中心的技术优势,注重以BIM信息化管理推动工程建设。在塔台面开挖过程中,因塔台基坑底面仅有488平方米,而集水井、电梯井和钢骨柱基础却有14个之多,施工开挖面相互交错,对放线定位带来极大困难。面对难题,项目团队活用BIM技术,对整个建筑建立了三维模型,最终清晰地确定了17个开挖交错面的切入点位置和边坡线位置,进一步优化了施工流程。目前,BIM三维模型已经成为项目团队日常工作的“透明”图纸,只要打开电脑操作平台,就能把工程立体三维透视图呈现在工作人员的眼前,极大提升施工管理效率的同时,还确保了施工安全。

实际上,上海建工五建集团很早就对海南市场进行了前瞻性布局,2017年3月就已经进入海南了成立了海南分公司。现在海南正在加大力度建设自由贸易港,上海建工集团始终坚持“国家队”定位,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主导,坚持全国化布局,将积极对接、融入和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为自贸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未来,上海建工五建集团希望发挥在超高层建设、数字化建设以及全产业化联动的优势,把先进的管理理念、管理经验和技术力量带到海南,为海南自贸港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升建筑质量增砖添瓦。”杨光表示。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