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投资江东 >  投资环境

助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江东新区工地扬尘防治这样做→

来源: 江东开发        时间:2021-08-18 21:19:59

建筑施工扬尘

已经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源头之一

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

什么是施工扬尘?

又该如何防治?

下面就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

什么是扬尘污染?

扬尘污染是指泥地裸露,以及在房屋建设施工、道路与管线施工、房屋拆除、物料运输、物料堆放、道路保洁、植物栽种和养护等活动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对大气造成的污染。

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主要包括煤炭、道路浮土、耕地土壤、裸露地面、砂石、灰土、灰浆、灰膏、建筑垃圾、工程渣土等易产生粉尘颗粒物的物质。

施工扬尘是工程建设施工活动中产生的粉尘颗粒物,是扬尘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

扬尘污染防治不到位将会给流行性疾病带提供传播介质,还会造成严重的视觉污染及环境污染。

工地如何做好扬尘污染防治?

围:施工现场须实行围挡作业;拆除建筑物、构筑物时,四周必须使用围挡封闭施工,严禁敞开式拆除。

洒:进行基坑开挖作业、拆除建筑物和构筑物作业、碾压作业、土石方开挖时采取洒水、喷雾等降尘措施。

绿: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车辆的尾气排放应符合国家环保排放标准。对单独增设用于建设工程使用的石材加工、建筑用石加工、碎石加工、建筑废料加工的生产线,施工单位须完善环保相关手续;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施工现场厨房应使用电、液化气、天然气等环保型清洁能源,并配备排风设施和油烟净化器。

硬:施工现场出入口和场内施工道路、材料加工堆放区、办公区、生活区必须采用混凝土硬化或用硬质砌块铺设,硬化后的地面应清扫整洁无浮土、积土。

管:施工场地和道路应建立洒水清扫抑尘制度,规定日常防治扬尘措施、重污染天气预警要求落实应对措施及其它情况应对措施。

封:如需采用现场搅拌混凝土或砂浆的场所,应搭设封闭式搅拌机棚并采取封闭、降尘措施。

洗:施工现场出入口内侧设置车辆冲洗平台,严禁车辆带泥上路。

盖:对场地内堆存的水泥、沙石料、砂土、工程渣土、建筑垃圾、土方、渣土等采用密闭存放或覆盖。

监:在施工工地安装扬尘噪声在线监测设备,安装自动喷雾系统,加强雾炮机、洒水、喷淋等降尘清洁措施。

“在扬尘污染防治方面,主要检查工地扬尘防治‘六个100%’是否落实到位及施工围挡、施工作业洒水、非作业面裸土、沙土覆盖等多个内容的检查。”海口江东新区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江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营造文明绿色施工环境,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公司制定了《海口江东新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实施方案》,要求各施工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并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对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

江发公司严格督促各施工单位,按照《建设工程文明施工标准》(DBJ46-07-2016)、《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印发建筑工地和城市道路扬尘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琼建质函〔2019〕351号)、《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关于印发海口江东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展示区建设改革措施(2021年)的通知》(海江东局〔2021〕48号)等标准和文件要求,全力推进江东新区建设工程施工现场环境保护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保护和改善江东新区的生态环境。

“下一步,将建立健全各项监管机制,严格落实责任主体,狠抓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守护江东‘蓝’。”江发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扬尘污染防治,

让空气更清新,

让蓝天白云成为生活常态,

推进绿色文明施工,

树立江东新区良好的对外形象。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