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了解江东 >  美丽江东

听说,江东新区这个地方藏着海洋中的“舞媚娘”!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时间:2021-09-08 20:23:49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升级您的播放器!

夜幕降临时

红树林下充满生机

这里不但有钝头拟蟹守螺

海陆蛙在此伪装

还有特殊群体“白边侧足海天牛”

在水中“轻歌曼舞”

…… 

走进海口江东新区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

领略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的伪装高手

以及潮汐之间的“舞媚娘”的风采

↓↓↓

上午涨潮后滩涂被淹没,此时斑鱼狗是涨潮的获益者,它盘桓水面寻食,发现猎物后迅速俯冲而下获取食物。

斑鱼狗

潮水至高位,低矮的红树已被淹没,幼苗在海水中飘摇,成体枝干长有支柱根扎入滩涂里抵御海浪冲击。

下午退潮,潮间带滩涂露出,在此生活的诸多生物活跃起来。

此时,白鹭飞掠水面;大眼蟹家族继续争斗……夕阳西下,它们也安静下来。

月亮升起后,海水开始上涨。此时红树林下充满生机,红树树皮粗大的皮孔为植株在涨潮时源源不断地输送空气。

钝头拟蟹守螺

体型呈锥形、与红树树皮同一颜色的钝头拟蟹守螺伪装在此,不易辨认;这里还隐藏着海陆蛙,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它们都是伪装高手……

海陆蛙

这里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白边侧足海天牛”,五毫米大的它们,生活在东寨港近岸红树间。额头顶端两只触角、两颗豆点的黑眼睛格外吸睛,额头和两侧是显眼的白色。

白边侧足海天牛

据悉,白边侧足海天牛为一种潮间带底栖软体动物,在退潮后的水洼中容易发现。在高潮期,因红树林中水体混浊,无法观察到海天牛的行为。

白边侧足海天牛

在潮水较高,但泥泞表面尚未露出时,它们可通过侧足叶波动产生浮力进行较远距离运动和迁徙。在潮水降低时,它们会在泥泞表面缓慢爬动并以小群的形式聚集在树荫下水洼中。

白边侧足海天牛

它们摄食藻类,体内保留的叶绿体清晰可见,像一片片行走的“绿叶”。它们可以利用光合作用产生能量,维系着自己的一生。

白边侧足海天牛

海天牛色彩艳丽,在海水中游动,轻盈优美 ,被喻为海洋中的“舞媚娘”。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