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一图读懂|海南人社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

来源: 海南日报        时间:2021-09-15 14:05:53

日前,经省政府同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印发了《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规划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重点阐述了发展基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明确了27项具体指标。第二板块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8个行动计划、1个提升工程。第三板块主要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

9月15日出版的《海南日报》A03版面图↑↑↑   据海南日报|文字整理/梁振君 李京赟 制图/陈海冰

“十三五”时期我省人社事业成效显著

就业工作成效显著

“十三五”期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62.9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8%,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累计71.9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累计16.7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累计5.79万人。

社会保障事业稳步推进

“十三五”期间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30.16万人,参保率达到91%。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70.06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94.66万人。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不断完善

“十三五”期间,全省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10个(国家级4个,省级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32个(国家级2个,省级30个),高技能人才新增1.69万人,总量达到7.54万人。

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取得重大进展

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合理有序的工资收入分配格局初步形成。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

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稳定

劳动关系法规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三方协同、工会力推、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初步建成。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不断提升。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省人大修改《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若干规定》,开创性地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上升至地方法规层面。

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

出台全国首个社会保障卡领域地方性法规《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条例》。截至2020年底,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933.79万人。

“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

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十四五”期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3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稳定在82%以上,其中留在海南就业比重超5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等困难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更加健全

“十四五”期末,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6%,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含离退休)人数达到355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35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10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80万人。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到221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人数达到196万人,失业保险缴费人数达到153万人,工伤保险缴费人数达到163万人。

技能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更加完善

“十四五”期间,全省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累计50万人次以上,技工院校招生累计4万人以上,新增技能人才累计达到7.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万人。

事业单位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不断深化

完善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体现工作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的事业单位工资分配政策,促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合理有序增长。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体制机制更加完备

“十四五”期末,全省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4%以上,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达到62%以上,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不低于91%,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7%以上,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到98%以上。

人社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优化

“十四五”期末,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不低于95%。全省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1008.12万人,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达到67%,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

六个方面重点任务

一、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1.健全就业优先政策体系

2.推动就业扩容提质

3.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4.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5.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

6.建设开放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

二、深化改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险体系

1.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2.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3.完善工伤保险制度

4.完善失业保险制度

5.健全待遇调整机制

6.强化基金管理监督

7.提升经办服务水平

三、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机制,建设高水平技能人才队伍

1.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2.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3.全面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改革

4.大力发展技工教育

5.加强职业技能竞赛管理

6.加强技能人才薪酬指引

四、深化事业单位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深入开展表彰奖励工作

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

深化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

加强表彰奖励工作

五、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构建更加和谐的劳动关系

1.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

2.建立健全新就业形态劳动用工制度

3.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4.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机制

5.提升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效能

6.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

六、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全面夯实人社工作基础

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

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

大力开展人社领域行风建设

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8个行动计划

● 促进就业专项计划

● 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

● 新就业形态群体参保行动计划

● 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

● 企业薪酬指引计划

● 农民工服务质量提升计划

● 基本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行动计划

● 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计划

1个提升工程

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


相关链接:

关于印发《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通知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新闻发布会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6779988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