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了解江东 >  美丽江东

海口开展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再造“海上森林”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 龙易强    时间:2021-10-13 09:49:23

被誉为“海上森林公园”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群鸟起落红树林中,底栖生物孕育繁殖,这是大自然最美的海岸设计。

今年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昆明开幕,同步上线的还有“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中国馆线上展”。其中,“中国馆线上展”海南展区里出现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林等“海口身影”,向全世界展示了海口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发出中国湿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强音。

2020年以来,海口大力开展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新种红树林2670亩,修复现有红树林4783亩。

通过科学的生态修复,东寨港环境越来越好。记者 康登淋 摄 

保护

培育多种本地红树

“红树林的生态修复,不只是简单地种上红树和增加红树林面积。”海口市林业局副局长钱军日前告诉记者,健康的红树林,应该是一个健康的生态系统。在生态修复过程中,如何修复红树林的生态系统功能,实现生态系统保护,是修复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是海口江东新区首个生态修复项目。2019年3月,海口启动该工程,对东寨港海岸线及沿岸红树林生态系统进行生态修复,保障江东新区的生态安全,为我国候鸟迁徙提供良好的越冬栖息地。

为确保项目科学性,海口请来生态修复专业团队,经过大量前期勘查,确认潮汐水位、盐度、生物多样性等条件后,确定场地为红树林宜林地。在专家咨询、实地验证等方式下,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和遵循最小干预原则,确定了以自然恢复为主,适度人工恢复,原生生境维存的生态保护及修复策略。

“针对不同区域潮位特点与红树林生物特性,我们优选出木榄、尖瓣海莲、秋茄、桐花树等10余种海南本地红树,采用混交林种植方式,每间隔20米种植一个红树品种,兼顾生态效益与景观效果。”项目建设单位负责人金福生介绍,为快速恢复红树林群落,项目前期,团队苗圃经过实验种植红树后,才开始在退塘后的滩涂上进行大面积种植。

如今,这片滩涂经过生态修复,红树连片扎根生长,曾经单薄脆弱的海岸已经开始显露生态修复的生机,将与不远处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里的红树林湿地连接成片,一同构筑起稳定的生态系统。

海口红树林保护生态修复提速。据统计,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中,海口清退养殖塘面积2550亩,新造红树林1950亩,修复红树林面积2700亩;在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项目中,新造红树林720亩,修复现有红树林2083亩。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项目红树栽种现场。记者 康登淋 摄 

变化

珍稀物种纷纷落户

天气渐凉,又到了候鸟往南飞的季节。

三江湾,昔日连片鱼塘已变成绿洲,新栽种的红树林里,个高脖长的大白鹭、身材修长的鸟界“超模”黑翅长脚鹬、穿着一身“豹纹衫”的金斑鸻等十多种水鸟穿梭其间,追逐嬉戏、欢快觅食。走进滩涂地、水沟边,能看到红树林丛中横行的螃蟹,跳跃着的弹涂鱼……一幅幅灵动的自然画卷呈现眼前,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生态修复渐显成效。

红树林湿地生态系统是公认的组成元素最丰富、生产能力最强的生态系统之一,包括海河、滩涂、鸟兽、鱼虾、微生物等。红树林湿地的主角——红树植物,更是植物界少有的团结力强大的类群。在东寨港,成千上万的红树,在咸淡水交汇的滩涂上,肩并肩站成绵延无边的林墙,抵挡风浪对海岸的侵袭,为生物和人类守护一片静谧的港湾。

东寨港红树林生长良好,构筑起稳定的生态系统,吸引了不少珍稀物种落户。2020年,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的第七次鸟类同步调查中,3只濒危物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黑脸琵鹭现身东寨港周边水塘,黑脸琵鹭数量达到近年最高。

好消息接踵而至。今年6月-7月对东寨港海草资源调查中,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发现海草新品种——小喜盐草。至此,东寨港保护区内,海草种类增至4种。“新海草品种的出现,标志着东寨港红树林水质越来越好,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生态修复成效明显。”东寨港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告诉记者,东寨港海草面积呈逐年增多趋势。

据了解,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337.6公顷范围内,分布着36种红树林植物,栖息着115种软体动物、160种鱼类、70多种蟹类、40多种虾类和217种鸟类。

白鹭在新栽种的红树中觅食。记者 康登淋 摄 

发展

红树林变“金树林”

红树林风光秀美,景色迷人,是市民游客探秘大自然的重要“打卡地”。今年国庆假期,海口很多市民走出家门,前往东寨港红树林休闲娱乐。“这里景色美,环境好,假期我常会带家人来看看。”在连理枝渔家海鲜店,市民符云和家人品尝着美味的海鲜,欣赏着窗外的红树林美景,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优美的景色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游客前来“探秘”。近年来,海口科学保护生态修复红树林,在生态与经济、保护与发展等方面实现“共赢”,东寨港片区旅游发展质量逐年提升,红树林发展成百姓“金树林”。

科学合理利用才能实现永续保护。2020年8月我国首个《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出台,提出可在有效实施用途管制、不影响红树林生态系统功能的前提下,开展适度的林下科普体验、生态旅游以及生态养殖,经依法批准进行科学研究观测、标本采集等活动。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才能更好地促进红树林保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致力于发展生态旅游。通过生态旅游建设,开设水上游、观鸟、教学实习等项目,把生态旅游区建设成一个对外宣传展示的窗口。

“海南东寨港红树林的生态保护与修复,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我们将更注重恢复生态功能及过程,强调生态系统的完整性。”钱军介绍,我市计划2022—2025年在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完成滩涂新造红树林183亩,修复现有红树林约6150亩,在三江农场继续实施新造红树林1230亩,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守护好海口绿水青山、碧海蓝天,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保护区已栽种的红树长势良好。记者 康登淋 摄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6779988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