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投资江东 >  投资指南

自贸小课堂 | 什么是"商品要素自由流动标准"?

来源: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时间:2021-11-13 18:46:41

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如火如荼,“商品要素自由流动”一词大家一定不陌生,自贸港本质上就是一组允许商品要素自由流动的特殊制度安排,是一个经济体在其境内的世界最高水平的自由。

那么今天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商品要素自由流动标准,它与我们又有什么样的关系?

《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意见》(国发〔2016 〕34号)的印发,标志着中央全面部署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将市场准入、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都纳入审查范围。

其中,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标准包括:

1.不得对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实行歧视性价格和歧视性补贴政策;

2.不得限制外地和进口商品、服务进入本地市场或者阻碍本地商品运出、服务输出;

3.不得排斥或者限制外地经营者参加本地招标投标活动;

4.不得排斥、限制或者强制外地经营者在本地投资或者设立分支机构;

5.不得对外地经营者在本地的投资或者设立的分支机构实行歧视性待遇,侵害其合法权益。

商品要素自由流动是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效率最优化的基础,统一大市场是商品要素自由流动的前提。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就必须禁止政策制定机关出台含有地方保护内容的政策措施,消除妨碍商品要素自由流动的各种市场壁垒。

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战略需要,它承担着促进更深层次改革的重任,高水平开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目标。商品要素自由流动不仅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促进研发,同时也提高企业的收益、提升创新能力,从我们消费者来说,自贸港增加各种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可获得性,也会带来更多好处。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