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投资江东 >  投资指南

你身边的统计指标——固定资产投资

来源: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时间:2022-01-09 21:43:49

固定资产投资是一个国家经济增长的前提保证,是指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经济活动,它是社会增加固定资产、扩大生产规模、发展国民经济的重要手段,也是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条件。

指标诠释

固定资产是指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出租、经营或管理而持有,使用期限在一年以上的房屋及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以及其他与生产、经营、管理有关的设备、器具、工具等。固定资产投资额是以货币表现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活动的工作量,它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使用方向的综合性指标。

热点解读

Q: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的调查方法是什么?

A: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范围包括:固定资产项目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农村农户投资。根据调查对象的状况、调查的要求和调查的条件,现行国家统计制度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采取了以下调查方法:

■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均采用全面调查的方法,其中:固定资产项目投资的统计范围是各种登记注册类型的企业、事业、性质单位及个体户进行的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的建设项目;房地产开发投资统计范围是全部房地产开发经营法人单位及所属的产业活动单位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活动。

■农户固定资产投资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通过农村经济调查和农村住户调查取得相关统计资料。

Q:固定资产投资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是怎样的?

A:固定资产投资是一个国家(地区)经济增长的前提保证,是优化产业结构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动力。

一方面,投资是社会总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需求的总量和结构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另一方面,投资又是增加社会总供给的重要途径,通过增加投资能扩大社会生产能力。需求拉动作用通常直接表现在投资增长和经济增长的同期数值中,供给推动作用则有一定滞后期。投资波动会导致经济同向波动,它与总产出之间存在着乘数效应。当投资增加时,会立即增加对投资品的需求,增加投资品生产企业的产量,就业就会上升,居民收入增加,有利于促进消费需求的增加,从而使社会总产出成倍增加;反之,则相反。投资与经济增长是一种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关系。

固定资产投资额是监测投资变化的重要指标,是经济运行热度的重要测量器。一个地区的投资增长要和本地区的发展阶段相适应,在发展初期,较快的投资增长能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保持湿度的投资增长才能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同时,投资规模要和本地区的经济状况相协调,投资规模超过本地区经济的承受能力,也会影响经济的健康发展。一般来说,投资的适度增长能促进经济持久发展;投资增长不足可能减缓经济发展;投资增长过快可能引发经济过热。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6779988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