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投资江东 >  优惠政策

官方带路!手把手教你在海南自贸港干事创业→

来源: 海南自由贸易港官方公众号        时间:2022-01-16 21:59:01

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一大批核心及配套政策密集出台、落地见效,有力推动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海南热忱欢迎全球投资者前来投资创业,官方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创业投资工作指引》,手把手教你如何在海南自贸港干事创业!

“创业投资”概念界定:

创业投资是指向处于创建或重建过程中的未上市成长性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以期所投资创业企业发育成熟或相对成熟后,主要通过股权转让获取资本增值收益的投资方式。

创业投资企业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设立的主要从事创业投资的企业组织。

创业企业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设立的处于创建或重建过程中的成长性企业,但不含已在公开市场上市的企业。

“创业投资企业”的管理模式:

创业投资企业的备案管理部门分国务院管理部门和省级(含副省级城市)管理部门两级。国务院管理部门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管理部门为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创业投资基金则需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备案,完成中基协备案后可在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备案。

创业投资企业注册登记及备案流程:

税收优惠政策:

企业。对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设立并满足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一是可以按投资于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初创科技型企业投资额的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二是可以享受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

个人。对于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从业人员,来源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综合所得、经营所得以及经海南省认定的人才补贴性所得可享受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部分予以免征的优惠政策。

热点问题答疑

1.创业投资企业的经营范围应满足什么条件?

创业投资企业营业执照登记的经营范围应当根据业务实际,从“创业投资(限投资未上市企业)”“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中进行选择。

专业化经营,不得扩展经营范围。

2.创业投资企业的资本应满足什么条件?

实收资本不低于 3000 万元人民币,或者首期实收资本不低于 1000 万元人民币,全体投资者承诺在注册后的 5年内补足不低于 3000 万元人民币实收资本。

需货币出资。

3.注册在海南的创业投资企业能享受 15%企业所得税政策吗?

经备案且每年通过年检的创业投资企业可以享受。根据《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通知》,注册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实质性运营的鼓励类产企业,减按 15%征收企业所得税。创业投资属于海南自贸港鼓励类产业,创业投资企业可以减按 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4.如何判断企业是否属于实质性运营?

实质性运营是指企业的实际管理机构设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并对企业生产经营、人员、账务、财产等实施实质性全面管理和控制。

5.创业投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职工能享受个人所得税最高15%政策吗?

符合条件的个人均可以享受。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享受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高端紧缺人才清单管理暂行办法》,全岛封关运作前,享受个人所得税超出 15%部分予以免征的前提条件为:

1.满足海南自由贸易港“高端紧缺”人才有关条件;

2.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注册并实质性运营的企业或单位签署一年以上的劳动协议并且连续缴纳社会保险 6 个月以上(须包含本年度 12 月当月);

3.属于海南省各级人才管理部门所认定的人才,或一个纳税年度内在海南自由贸易港收入达到 30 万元人民币以上。


附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创业投资工作指引(2021年版)》.pdf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6779988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