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园地 >  先锋示范

红树林里的坚守——记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罗豆保护站护林员谢青山

来源: 海口日报    作者: 高翔    时间:2022-02-07 09:24:16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红树林保护区中连片面积最大、保育最好、资源最多、树种最丰富的自然保护区,被誉为“海口之肾”。近年来,保护区红树林面积稳步增加,野生动植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在这背后,离不开各保护站护林员的辛勤努力和付出。谢青山就是其中一员。在担任罗豆保护站护林员的6年多时间里,谢青山以站为家,与林为伴,用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默默守护着这片“海上森林”。

迎难而上 主动承担重任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第一个红树林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2015年,得知保护区罗豆保护站缺少人手时,谢青山主动申请,成为了罗豆保护站的一名护林员。

谢青山每天的主要工作是沿着一条9.6公里的巡护路线,巡查红树林的长势和周围的生态环境,一年365天,他有260多天都穿梭在这条巡护道路上,很多路段都长着荆棘杂草,如果想近距离查看红树林长势,就要越过这些阻碍。“巡查时我都会带上一把镰刀,一方面要用它‘开路’,更重要的是要用它来清除影响红树林生长的其他植物。”谈起自己的日常工作,谢青山说,得益于东寨港良好的自然环境,除红树外的其他植物也长势茂盛,而有的植物会与红树争夺阳光和养分,影响红树长势,为此,他必须及时甄别并清除它们。

红树林里往往根深叶茂、树枝交错,人钻进去连转个身都很困难,在里面清理杂草和藤蔓更是个苦差事,如果是在炎热的夏季,整个人就像是钻进了蒸笼,不仅要承受难熬的闷热,还要提防随时可能发起攻击的山蜂和红蚂蚁。这些年来,被树枝割、被虫子咬,早就成了谢青山的“家常便饭”。

选择了保护站的工作,就意味着选择了与单调枯燥为伴。曾经,谢青山心里也有过挣扎,但是看着胸前那枚沉甸甸的党徽,他还是选择坚持下来。

脚踏实地 用心用情工作

罗豆保护站是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离海口市区最偏远的保护站,距离谢青山的家有60多公里的路程。但为了便于开展工作,谢青山选择周一到周五住在保护站。谈起家人,谢青山觉得十分愧对女儿:“我是一个单亲爸爸,刚到罗豆保护站时,女儿只有12岁,而我只有周末才能回家尽一下做父亲的责任。”谢青山说,每次回家,他都会下厨给女儿做几道菜,虽然自己的厨艺不佳,但女儿都说好吃,“她很懂事,也理解我的工作,明白保护红树林的重要意义。”

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支部组织委员夏进川眼中,谢青山是一位有担当、能担当的好同志。“他从来没有向党组织提过要求,生活、工作上的困难都自己解决,给我们保护区党员作出了表率。”夏进川说。

 为了开展好工作,除了自己的努力、家人和同事的支持,村民的支持也至关重要。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周边分布有很多村庄,为了开展工作,谢青山常常需要穿越村庄进入工作区域,有时遇到村民的不理解、不配合,谢青山便耐心给他们解释,尽最大可能争取支持。近年来,保护区在界线处实施了巡护道修筑工程,个别路段需要征拆当地村民的菜园子、椰子树,为了说服群众配合,谢青山反复沟通协调,与他们交朋友,给他们讲解保护红树林的重要性。如今,保护区界线完成修筑巡护道路9公里,为更好地保护红树林奠定了基础。

细致认真 护航幼苗成长

除了日常的巡查管护,开展红树苗木的补种和抚育也是谢青山的重要工作内容。

三年前,在罗豆保护站罗浮墩岛地段,受台风和海浪冲刷影响,红树林出现了断带,保护区在这里补种了80亩的红树苗。刚补种的新苗根系没有扎稳,频繁的海浪冲刷和海藻纠缠,都是威胁红树成活的不利因素。为了提高这些小苗的成活率,每个星期,谢青山和同事都要出海对倒伏的红树苗进行抚育。

红树林生态系统分布的区域大多都是滩涂沼泽,育苗作业存在难度和风险。

“有时候会陷到泥沼里面,甚至到大腿这么深,这种情况不能移动,需要同事像拔萝卜一样把你拔出来。”谢青山说,在抚育苗木时,经常在滩涂里一干就是几个小时,陷进去的情况时有发生。

为了方便在滩涂上开展抚育工作,谢青山从来不穿胶鞋雨靴,经常是一双解放鞋就上阵了。常年跋涉巡林,谢青山的腿上总是挂着荆棘树枝划破的伤口,为了继续完成抚育工作,伤口经常一泡就是几个小时。

在谢青山和同事的努力下,曾经的小苗逐渐长大。谢青山说,看着这些红树茁壮成长,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了。

一把镰刀,一辆摩托车,谢青山六年如一日精心呵护着红树林。谢青山说,守护海口的绿水青山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他将继续努力,为新造和修复更多的红树林默默奉献力量。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