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企业连线 >  企业风采

江东“她”力量 | 守护民族文化的苗绣“经纪人”

来源: 自贸江东        时间:2022-03-07 10:21:48

致敬每一个她

每一位闪闪发光的她,都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小编走近了数位奋斗在海口江东新区的优秀女性,看江东“她”力量如何闪耀海南自贸港。

陈彩英

苗族

江东新区898艺术村“彩英苗绣工作室”负责人

海南南方民族艺术学校副校长

海口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少数民族代表

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

以针代笔,以线晕色,苗绣是中国苗族民间传承的刺绣技艺,是苗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

即使少时就离家学舞,陈彩英依然习惯身着苗族传统服饰,不擅刺绣的她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本族文化,编排《招龙舞》等多支苗族原生态舞蹈、组织海口市城市民族团结进步展示会等活动。

她深知人才才是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力量,在担任副校长时,跑遍了海南黎村苗寨,挨家挨户动员,让上千名少数民族孩子顺利走进学校。

贡献累累,陈彩英在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荣誉称号,并作为海南省唯一一位苗族代表参加国庆70周年大阅兵观礼和人民大会堂国庆招待会。

为了更好守护“苗绣”这门传统技艺,50岁的她创办了海口市唯一的苗绣技能培训班,全部免费,吸引学生学习技能、传承文化。

她带队参赛、表演展示、接触媒体,就像一个“经纪人”,为苗绣争取更多亮相的机会。

但陈彩英也逐渐意识到,少数民族文化传播不应该局限在展厅和舞台。

“我太喜欢江东新区了,全家都搬过来。”

2021年,陈彩英受邀入驻江东新区898艺术村,她记得第一次到这里的惊喜,自然古朴的民居像极她童年居住的村庄,往东不远,有芙蓉河湿地公园、设计感十足的生态CBD,城市便利和自然生态完美交融,酝酿已久的“彩英苗绣工作室”,就定在江东新区挂牌成立了。

当江东新区人,陈彩英是认真的。

一家四口都搬到898艺术村,陈彩英的丈夫是著名黎族画家王雄,夫妻同心,把多年收集的宝贝摆出来:黎苗族的农耕用具、苗族少女的藤编包、苗绣衣服、手工银饰……就像一个私人博物馆,少数民族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做苗绣“经纪人”,陈彩英活学活用。

她喊来黎苗同胞,在898艺术村举办长桌宴,不需要彩排、不依赖道具,邀请市民游客一起,吃三色饭、饮山兰酒,黎歌苗舞、欢快动人,那一刻,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直击每个人内心。

长桌宴成功举办多场,最多一次有200余人参加,打响了少数民族文化体验的招牌。“要不断创新,才能让苗绣走得更远。”陈彩英说,她和其他绣娘正在筹划《苗绣技能培训班》落地898艺术村,憧憬苗绣未来走向产业化,而江东新区的前景让她们对此充满了期待。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