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园地 >  先锋示范

江东先锋 | 用青春的力量优化江东发展环境,当好“店小二” 服务自贸港→

来源: 海口党建、海口日报        时间:2022-08-02 09:22:53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升级您的播放器!

海口新闻联播

《我是共产党员》系列报导

讲述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第五党支部书记、

园区服务办(政务服务中心) 二级主管——

童姗姗的故事

原文如下

 

2020年3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正式成立,首批到岗的员工只有十几人,童姗姗就是其中的一员。作为江东新区发展的“拓荒人”,童姗姗扎根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审批中心岗位,在工作的两年多时间里,推动建立了全链条的企业服务机制,也实现了江东新区人才服务“从零到一”的转变,让“项目审批不出园,人才办事不过江”从口号逐渐变成了现实。她用青春与汗水,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江东新区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展现了一名“90后”党员的初心使命和奉献担当。

不畏困难迎挑战

童姗姗2011年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在来到江东新区管理局之前,她曾在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工作。2020年3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正式成立,同年4月,童姗姗通过竞岗,来到了这片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前沿阵地”,担任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审批中心主管,开启了自己的“拓荒”之路。

童姗姗刚到岗时,整个管理局仅有11个人,人才服务、制度审批等领域的管理运行机制都需要“从零做起”,然而江东新区发展日新月异,这些相关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都会直接影响整个江东的建设进程,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童姗姗的家在海口西海岸片区,平时的通勤时间近一个小时,为节约时间,尽快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她毅然选择租住在单位附近的小单间,可以做到有事随叫随到。在刚到江东新区管理局工作的第一年,她工作日的平均工作时间超过13个小时,周六周日还要忙于材料撰写、会议、接待等工作,有时候累到嗓子说不出话时,她就和同事书面交流;工作中扭伤了脚,她就单脚跳着走……进入江东新区管理局后,她与同事用了两个月时间,从2800个审批事项中筛选出391个需求最为密切的事项,并将办理流程化繁为简、化零为整,为江东新区优化人才服务、提升工作园区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认真细致为群众

“群众之事无小事,我们力争做到有求必应,让大家来到江东新区时有‘回家’的归属感。这是我们一直坚持的服务理念。”童姗姗说。

2021年2月,海南科技职业大学的孙教授要进行高层次人才认定,但由于之前工作的特殊性,孙教授许多认定材料的真伪无法在网上进行核查,不能顺利进行认定,这让孙教授十分苦恼。在得知孙教授情况后,童姗姗马上与部门同事研究解决方案,通过公文向孙教授原单位求证材料真伪,全程跟踪服务,短时间内就帮助孙教授完成了D类高层次人才认定。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考虑到不同群体的实际需求,提升国际化水平也是我们的发力方向。”童姗姗说,政务中心筹建完善期,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5名窗口工作人员,其中大部分有硕士以上学位或海外留学经历,可以提供中文、英语、西班牙语等多语言服务,加上热情周到的态度,让办事人员一进门,便能感受到江东新区高水平的审批服务质量。

截至2022年上半年,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审批中心已为人才提供政策咨询解答7800次,累计向园区内1201人次人才发放住房补贴997.725万元,认定高层次人才578名,审核通过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32件,办理引进人才落户484人次,政务服务好评率达100%。推出的《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成为全国首创制度集成创新案例,纳入了全省第十二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发布。一串串亮眼成绩的背后离不开童姗姗与团队的辛勤付出,童姗姗在工作中表现出的勤勉努力、认真负责也获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曾经有朋友问过我,放弃央企的工作,来到江东新区工作是什么感觉?作为一名江东新区的建设者,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自身的蜕变。在自贸港建设中要有‘一天当三天干’的干劲;在面对问题时,要有顽强拼搏不服输的精神。现在每当看到办事群众满意的笑脸,特别是江东新区蒸蒸日上的变化,让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很值得。”童姗姗说。

党建引领强队伍

在担任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审批中心主管的同时,童姗姗还是江东新区管理局第五党支部书记。童姗姗说,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是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的保证,目前第五党支部正式党员6名,预备党员5名,发展对象1名,入党积极分子6名,随着党员队伍的发展壮大,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也在不断增强。

为让支部成员积极参与党建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童姗姗探索建立支部成员积分制,作为民主评议党员及党员后备军优先推荐的重要依据。同时,组织开展了“为高考学子送温暖”“政务中心成立一周年”“外国人喜游江东”“人才政策直通车”等一系列活动,不断加强支部成员党性修养,让党员队伍越来越成为各项工作的“急先锋”和“主力军”。

两年来, 江东新区管理局第五党支部在童姗姗的带领下,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创建“进一家门,办百家事,连千家心”党建品牌为抓手,在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突出成效。2021年7月被中共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22年5月获评共青团海南省委第二十八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如今,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政务审批中心以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经常收到来自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肯定和感谢。童姗姗说,每一封表扬信、每一面锦旗都是她前进的动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她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征程上贡献力量、服务好每一位群众。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6779988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