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园地 >  先锋示范

江东先锋 | “拔钉清障” 为江东新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来源: 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日报、海口党建        时间:2022-08-03 10:44:37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升级您的播放器!

海口新闻联播

《我是共产党员》系列报道

今天讲述的是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项目推进部部长——

刘愿然的故事

原文如下


“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从2018年6月江东新区正式设立,到如今已有200个项目投入建设,128个项目火热推进,在这片干事创业的热土上,处处洋溢着澎湃的活力和生机。作为最早一批到岗的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员工,刘愿然在这里挥洒青春汗水,与江东共成长。在担任江东管理局项目推进部部长的2年多来,他任劳任怨、不辞劳苦,每天行走在项目建设现场,从一个白净“书生”变成了黑铁“硬汉”,也从一个业务“小白”成长为业务骨干,他用青春与汗水,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浪潮中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江东新区贡献着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尽心尽力服务项目

2020年3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正式运营,怀揣着一腔热血与对未来的期许,刘愿然成了在这里工作的第一批员工。“刚到岗时,整个管理局仅有11个人,很多工作都需要‘从零做起’”。回忆起当时的心情,刘愿然说:“我觉得这不仅是一片工地,它更像是一个战场,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建设者都是战士。”

投身“战场”,自己就要身先士卒。刘愿然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那段时间,他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没有白天与黑夜。一天多场项目落地会议、每天不断地巡查项目、24小时随时待命……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速度是江东新区开发建设的关键词。我们要想让项目建设尽快出形象、见功能,就要讲效率,要有精细化的管理目标,每一步都要在可控的范围内,既保质、又高效。”刘愿然说。

当好项目的服务员,是刘愿然给自己的定位。为此,他坚持深入一线开展工作,他几乎每天都要到项目建设现场,上门解决诸如临水临电、管线迁改、交叉施工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只要项目把问题抛出,他都统统“接住”,并尽全力快速解决,确保不造成堵点、卡点。两年多来,每个项目建设现场都留下了他忙碌的身影,因为经常在工地上,原来白皙的皮肤也逐渐被晒黑了。

经过刘愿然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如今,江东新区已经制定相关制度文件35个,建设项目“一个工作方案、两个实施办法、一套标准化制度”的建设项目管理标准体系得到进一步完善,也成为项目推进部新进员工统一的培训标准和工作指南,为江东新区高效率项目推进工作提供了制度的保证。

攻坚克难不辱使命

在项目推进的过程中,有时遇到的问题来自方方面面,想妥善解决并不是件易事。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刘愿然都会24小时待命,到现场疏通卡点,实时跟踪进度,确保每一步都不出现新的问题。

今年6月27日,海南能源交易大厦正式启用,这是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第一个拿地、第一个开工、第一个启用的项目,在江东新区开发建设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而在项目刚开工建设时,却面临着起步区路网与产业项目同步建设、交叉施工、相互影响等问题。如果解决不好这个矛盾,那两个项目的进度都会受到影响。

职责在肩,必须不辱使命。作为项目推进部负责人,刘愿然主动组织两家项目业主、施工单位开会协商,从实际情况分析利弊,与双方多次进行座谈研究。

 “只有了解得更细,你才知道矛盾点在哪里。”为防止项目施工过程中缺少管理规则而导致矛盾,刘愿然多方请教,探讨相关解决方案,深入研究制定管理规则,最终确定了“谁使用、谁负责”原则,仅仅用了两天时间,就制定出了适合两个项目的一体化施工组织方案,建立了一套基于项目承诺制下,确保项目推进的管理机制,妥善解决了因同步建设、交叉施工而引发的矛盾,方案获得了项目业主方、建设单位的支持。在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刘愿然的工作态度和业务能力也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肯定。

 “刘部长是一位对工作高度负责的人,不管是烈日炎炎的中午,还是寒风凛冽的午夜,只要是关于项目建设的事情,他都是义无反顾地亲临现场,全力以赴去解决问题。”项目推进部员工郭子川说。

党建引领建强队伍

在担任江东新区管理局项目推进部负责人的同时,刘愿然还是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第三党支部书记。刘愿然说,他们部门冲在一线、能打硬仗的业务骨干都是党员,党建引领是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的保证。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刘愿然结合业务实际,将党员教育与业务开展结合,将组织生活由会议室延伸到项目施工现场,让党旗在项目一线高高飘扬。组织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在党的引领下“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建设江东新区上来,让支部更具凝聚力、战斗力。

近年来,在刘愿然的带领下,江东新区管理局项目推进部累计推动66个基础设施和6个产业项目竣工投用,江东新区主干路网已基本成型,产业承载能力日渐提升,为全力打造海南自贸港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设海南自贸港,人人都是主人翁。刘愿然说,他将继续努力拼搏,加强专业知识学习,掌握过硬专业本领,努力成为业务上的“尖子”,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