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园地 >  先锋示范

江东先锋 | 在自贸港点燃智慧 燃烧激情 让青春在江东新区飞扬

来源: 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日报、海口党建        时间:2022-08-06 22:37:23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升级您的播放器!


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实施,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人才的关注,陈斌也是其中的一员。当年9月,怀揣着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憧憬,陈斌辞去大城市的工作来到海口,进入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肩负起了江东新区招商引资的重任。近2年来,陈斌凭借自身扎实的业务能力和勤学善思的工作态度,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一系列招商引资任务,为江东新区的开发建设积极贡献力量,也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一名“90后”党员的青春风采和奉献担当。

不惧挑战 积极进取担重任

陈斌2011年毕业于复旦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同时辅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来到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部工作之前,他曾在华为集团全球技术服务部和上海金融行业工作。2020年6月,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正式发布实施,海南自贸港建设越来越让陈斌向往,他也越来越希望能够参与到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火热实践中来。

“我之所以选择从上海来到海南,就是奔着自贸港带来的无限的可能性,我希望能够在这里放飞梦想、书写华章。”陈斌说,初来江东管理局,很多知识体系的建立几乎都要“从零开始”,面对招商这个全新的工作领域,自己也做好迎接挑战的心理准备。

“想要将招商工作做细、做精必须吃透海南自贸港建设相关文件政策,这样才能更好地招引企业入驻、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提供指导与帮助。”进入江东管理局后,“学”字成为始终贯穿陈斌工作的关键词,从研究政策到会谈接洽,从现场协调到撰写报告,凡事亲力亲为,在允许范围内,将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是他在工作当中一贯秉持的原则。

对接企业之前,陈斌都做足功课,以求更详细、更全面、更及时地了解企业情况、行业特点乃至整个产业趋势,“跟企业洽谈不能不懂装懂,不能让企业觉得我们是门外汉,这样才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对方也能感受到我们的诚意和用心。”陈斌说。

如今,一天4场会议、每天40多次工作电话、招商项目一个接一个进行洽谈,已经成为陈斌在江东管理局的工作常态,而他也越来越应对自如,获得了多方好评。

精准招商 善作善成创佳绩

临空经济区是江东新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这里的招商引资工作一直是江东新区的“重头戏”。“我们服务的对象大多都是世界500强企业,要做到让他们能落地、留得住,这需要我们对每一家企业从落地前的政策引导到产业扶持方案都要全面跟进和服务,同时结合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为企业打通项目落地的堵点。”陈斌说。

陈斌和同事们不仅要吸引航空运输企业进驻,还必须考虑与此相关的仓储物流、航空维修、航空金融、货运代理等上下游产业落地的问题,这意味着每一个项目诞生的背后都不单单涉及一个企业,而是牵扯到一整条产业链。在陈斌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已有涵盖仓储物流、货运等业务领域的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江东落地,临空经济区的产业布局也日趋完善。

2021年,江东新区营收、税收、引进外资、注册企业等分别是2019年的12倍、6.4倍、6.5倍和4.4倍。2020年至2022年6月份,江东新区管理局已累计招引世界500强企业35家。一串串亮眼的数字背后离不开陈斌与他的团队辛勤付出,陈斌在工作中表现出的敢担当、善作为也获得了领导同事的普遍认可。

“合同协议中的每一句话是否精准,他都会反复斟酌研究,对待工作特别严谨细致、认真负责,给我们树立了榜样。”江东管理局招商引资二部部员陈建军说,为了提高招商引资的效率,陈斌经常给部门员工讲解自贸港政策和江东新区的优势,加强学习和培训,让大家把政策吃透,把服务做好,不断提升招商工作专业化、精准化水平。

勤勉敬业 甘于奉献作表率

“曾经有朋友问过我,在自贸港做招商是个什么感觉?作为一名新‘闯海人’,用两个词概括就是速度和激情。速度,是自贸港建设‘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及与其匹配的工作效率;激情,是在这种快节奏和大压力下迸发出的驱动力,与其带来的个人能力提升和价值感。”陈斌说。

速度和激情,让陈斌停不下脚步。每天下班回到家,对陈斌来说,常常意味着换个地方继续工作。去年,他的妻子从上海搬到了海南,宝宝也在这里降生,自从孩子降生到现在,陈斌即使在家也难得有时间陪伴孩子。对此,陈斌也常常感到内疚。

陈斌说,他几乎都是早出晚归的状态,能够真正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有时候想想会有一些愧疚,也很想在家里多陪陪自己家人、孩子,安静地度过一个闲暇的周末,但作为一名党员,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必须有所担当、率先垂范,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结合“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陈斌计划带领招商引资部门不断强化培训,促进招商干部综合素质提高,对标一流、雷厉风行、狠抓落实,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招商队伍。

面向未来,江东新区招商引资的新篇章已徐徐展开。“能投身在改革前沿与建设一线,面对发展中不断变化的挑战,我愿意付出所有,不留遗憾。”陈斌表示,他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海南自贸港这块充满无限可能的土地上,激扬青春、书写人生、实现梦想。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