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园地 >  先锋示范

江东先锋 | 当好江东新区的“代言人” 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 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日报、海口党建        时间:2024-03-06 09:10:28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升级您的播放器!

在海口江东新区展示中心,3500平方米的展厅展示着江东新区的发展和进步,也记录着建设者们在江东新区的每一步努力。过去一年时间里,这里接待了来自全国34个省市的参观者、19个国家的考察人员,做了1255场讲解。这个展厅,是年轻的“90”后党员周安然的工作“主战场”,也是她施展青春才华的舞台。作为江东新区展示中心商务接待专员、中英双语讲解员,周安然用专业、认真、自信为江东新区“代言”,展现了一位年轻党员的风采和担当。

不惧挑战 勇当江东新区“拓荒者”

周安然今年还不到而立之年,但党龄已有8年,新西兰梅西大学管理学硕士的求学经历,让她有着较强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英语水平。2020年,得知海口江东新区招聘的消息后,从小在海南长大的她辞去了大城市的工作回到海口,成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生力军中的一员。而来到江东新区后,她发现一切都尚在起步期,很多规章制度都需要完善,展示中心也只有一份30分钟时长的中文解说词。

周安然记得,2020年11月,她刚到展示中心工作一个月,就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负责外国在华贸促机构代表团的参观讲解工作。

“江东新区展示中心往往是考察团来到江东新区的第一站,精准有效为外商介绍江东新区的发展优势、推介海南自贸港,让客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至关重要。所以我从翻译资料开始,就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周安然说,当时,感觉自己肩负重任,心理压力很大。

面对挑战,周安然并没有畏惧,她马上投入到讲解词的翻译工作中。为了保证对政策和专业术语翻译的准确性,周安然查阅了大量的资料,一万字的讲解词,前前后后翻译了十几稿,终于整理出了一份15页的英文版讲解词。译稿工作完成时,距离外贸代表团到访只剩下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周安然还必须把这些内容全部熟记。

“那段时间每天晚上都要练到十一、二点,背熟后一遍遍给自己讲、给家里人讲,边讲边用手机录下来,不仅要讲得精准流利,还要注意体态、表情这些细节。”周安然说。

2020年11月27日,日本、英国等国家及欧盟在华贸促机构的代表团参观江东新区展示中心,周安然用流利、专业的双语讲解,为江东新区赢得了掌声。截至目前,周安然已经完成了15次外商代表团的参观讲解,获得了多方好评。

不断进取 当好展示江东的“门面”

海口江东新区发展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里落户、发展,一项项创新政策和工作举措在这里落地、实践,展示中心的展陈也在不断更新和变化。对周安然来说,自己的讲解也需要实现同步更新。

白天要保证展厅的正常接待工作,周安然都是利用团队参观的空当和下班的时间,一遍遍在展厅进行演练。在整个讲解流程中,最难的就是政策部分,要讲清楚一条十几个字的政策,常常包含着大量的专业解读,为此,展厅里关于自贸港政策的展示区,是周安然演练时驻足时间最长的。

“政策是吸引外商的一个利器,很多有投资意向的企业最看重的就是政策环境。所以对政策的解读非常重要,我必须自己先学懂吃透,才能给客人讲明白。”周安然说。

 一次,江东新区展示中心例行接待一批国外考察团,周安然临时接到通知,考察团要求对江东新区生态环境规划作重点讲解,而这部分内容在原本的讲解词中不够丰富。周安然就重新查资料、写稿、翻译,并迅速背下了新的讲解词,圆满完成了这次讲解任务。这次,也让周安然意识到,要对江东新区发展的内容了然于心,必须有丰富的知识储备量。随后,周安然又根据自己对展厅每一个板块的内容进行了延展、扩充,建立了专门的资料库。如今,不论是讲解20分钟、30分钟、1个小时,还是对各类政策的解读、任何相关领域的扩展讲解,周安然都能够从容应对。

争当先锋 展现党员风采

随着江东新区的加快建设,每天都有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单位、企业等前来参观学习。为了方便考察团参观,江东新区展示中心全年无休,最忙的时候,周安然一天接待了九批团队。每场讲解,周安然都要求自己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从自身做起,展现江东新区的良好形象。

在同事眼中,周安然是一位工作热情、敢于担当的年轻人。在一些团队参观时间不能协调的情况下,她放弃午休时间开展工作;在其他同事因病请假,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她放弃休息主动补位;遇到没有预约的市民游客希望进入展示中心进行参观时,她在不影响现有参观团队的情况下,也能够主动接待,并耐心解答他们的疑问,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此,2021年周安然也获得了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虽然曾经也有更大的舞台向周安然抛出“橄榄枝”,但她还是选择留在海口、留在江东新区,追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步伐寻找青春和梦想的答案。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没有留在国外、留在发达的大城市,为什么要回到海南,我想答案就像歌里唱的那样——‘回到最初的美好’。每当我戴上党徽站在展厅,一种心底涌动的力量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有义务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周安然说。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