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园地 >  先锋示范

江东先锋 | 与自贸港一起成长 为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来源: 海口广播电视台、海口日报、海口党建        时间:2024-03-06 09:09:25

提示:您的Flash Player版本过低,请升级您的播放器!

江东新区高水平的开发建设,离不开高标准的招商引资。作为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产业招商部副部长和首任江东新区招商形象大使,孙叶平均每天接待企业3家以上,24小时准备好接听中外企业的咨询电话。近年来,孙叶带领团队圆满完成各项招商引资任务,为江东新区的开发建设奉献青春力量,用实际行动和工作实绩展现了一名80后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从零做起 勤学善思建规章

2020年3月,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正式运营,作为海口市人民政府在江东新区依法履行相应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法定机构,孙叶是在这里工作的第一批员工。回忆起刚到岗的情况,孙叶觉得所有工作都需要“从零做起”。“我2020年3月2日到岗,是江东新区管理局第一批到岗的员工,在招商部工作,这个部门只有我跟另一名同事。”孙叶说。

作为新成立的法定机构,当时江东新区管理局的各类制度都还没有完善,招商管理制度更是需要从头做起。孙叶深知招商工作对江东新区开发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此,她全身心扑在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上,每天工作超过14个小时是常态,通过持续学习、深入研究、多方请教,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参阅了三十余份国内外自贸区及自贸港规章、制度、管理流程及创新举措,由她编写的十余项管理制度方案初步成形,让招商工作完成了从市江东开发建设办公室的交接,并继续顺利推进。如今,这些制度得到进一步完善,已经成为了产业招商部新进员工统一的培训标准及操作要求指南,为江东新区高水平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奠定了基础。

 “部门最初成立时招商合同、招商协议、招商流程等等这些文件都是没有的,是孙部长一字一句把这些文件编制而成。如果没有这些打基础,也没有今天的招商成果。”江东新区管理局产业招商部招商总监崔翔说。

勤勉务实 千方百计招好商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孙叶所负责的招商工作来说,精准有效地向客商讲解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推介海口江东新区,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事项。为此,孙叶始终坚持每天不断跟进学习,持续提升个人专业素养和招商知识储备。对省市有关招商性文件内容和江东新区各项指标现状,孙叶都做到熟记于心。为开展好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的招商工作,孙叶深研公务机产业、航空公司、保税航油产业等领域知识,积极向省委深改办、相关行业协会等部门或机构请教学习,与数十家行业头部企业直接对接,了解掌握产业发展的核心诉求和关键点,再有针对性地提出自贸港适合该产业落地的支持性政策、方案,全力确保企业顺利起步和实现发展。

2021年5月7日,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行,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505家企业2628个品牌参展,这让孙叶和她的团队“摩拳擦掌”了起来。“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盛会进一步扩大江东新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同时也希望能够招到适合在江东落地的好企业。”孙叶说,经过广泛比选和深入了解,一家拥有26年历史的加拿大巧克力生产企业吸引了她的注意。

消博会上没有与该企业深入交流的机会,但孙叶始终跟进对接,此后的一个月时间她和对方进行了不间断的网上沟通,又利用出差机会奔赴郑州与对方反复落实细节。孙叶的真诚和专业打动了企业,2021年11月,孙叶代表江东新区管理局在上海与企业正式完成签约,企业在海口注册成立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高档巧克力、糖果、冰淇淋等产品,总投资额约4.3亿元人民币。目前该企业的硬件建设及各项准备工作已经接近尾声,计划本月底投产。

 “前期孙部长很耐心细致地给我们讲解自贸港政策和江东新区的优势,我们来到海南后,从建厂的筹备到落地,她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加拿大绿色巧克力工厂总经理孟伟伟说。

党建引领 凝聚合力促发展

在担任江东新区管理局产业招商部副部长的同时,孙叶还是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第二党支部书记。孙叶说,产业招商部冲在一线、能打硬仗的业务骨干都是党员,党建引领是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各项工作的保证。

近年来,孙叶积极探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模式与路径。2021年,通过主题党日、党建共建等方式,开展了多次“业务知识大讲堂”“理论知识提高日”等活动,聚焦新金融、离岸贸易、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专业内容,联合省市相关职能局、银行、咨询机构共同开展理论学习,增加了全体员工的业务知识储备,提高了业务能力;组织专项协调会、项目现场办公会,充分了解企业在落地、经营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协调省市各级部门解决相应问题,提高了全体招商企服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推动江东新区建设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江东新区管理局第二党支部还组织开展了“党员先锋模范月”活动,组建招商突击队,前往上海、深圳、西安等地开展招商活动,招引了多家极具含金量的企业;与招商入区的企业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了解发展诉求,以党建服务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该党支部于2021年获评海口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海南自贸港建设、海口江东新区建设对我们来说是使命、更是重任。作为一名江东新区的建设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努力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再作贡献。”孙叶说。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