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了解江东 >  美丽江东

“朋友圈”不断扩大!多种鸟类做客江东新区迈雅河湿地公园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        时间:2022-08-27 14:05:35

“迈雅河湿地公园能看到的鸟类越来越多。”

近日,观鸟爱好者任荣霞在海口江东新区的迈雅河湿地公园内,监测到绿嘴地鹃、黑尾塍鹬、黑翅长脚鹬等14个鸟类新记录。昔日鱼塘变身湿地公园,得益于迈雅河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的开展,迈雅河湿地的鸟类“朋友圈”不断扩大。

夜鹭。任荣霞/摄

“2021年8月,我第一次来到迈雅河湿地公园,就爱上了这里。”

任荣霞说,从那时起,迈雅河湿地公园就成了她的宝藏观鸟地。2021年,任荣霞在迈雅河湿地公园记录到31种鸟类,到2022年4月9日,这个记录已经增加到52种。

“看到鸟儿越来越多,我就越喜欢这里。”

任荣霞的观鸟足迹从公园内的小范围到附近的农田,再到更远的滩涂、海边,每次探索她都能有新发现。

长趾滨鹬。任荣霞/摄

任荣霞记得,今年5月份,她爬上观鸟塔后,看到了5只凤头蜂鹰掠过上空,这个发现令她十分惊喜。这一次,任荣霞在迈雅河湿地记录到了12种鸟,累计监测到鸟类记录共计64种。

“水稻收割后的稻田,是鸟儿们觅食的好去处。”

今年8月,任荣霞在迈雅河周边的稻田看到一幅生机勃勃的画面:金斑鸻、金眶鸻、林鹬、矶鹬等鸟儿或埋头觅食或静立休憩,有的还在追逐打闹为水田增添了一份热闹;长趾滨鹬、黑翅长脚鹬陆续加入;并未褪去繁殖羽的弯嘴滨鹬一直低着头一刻不停歇地“干饭”;没有遮挡的开拓视野,“潜伏高手”扇尾沙锥的身影此时也没有那么难发现。

黑翅长脚鹬。任荣霞/摄

绿嘴地鹃。任荣霞/摄

此次的观测,任荣霞又在迈雅河发现了14个鸟类新纪录,累计在迈雅河湿地共记录到78种鸟类。

鸟类“伙伴”对迈雅河湿地公园的青睐,也是海口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作成果的生动体现。据悉,自2020年以来,迈雅河有序开展生态修复工程,将昔日的鱼塘改造为湿地公园,通过退渔还湿、河道疏浚、连通水系和种植植被等方式进行生态修复。如今,迈雅河流域生态系统逐渐恢复生物多样性,已成为许多鸟类的栖息地,也是海口江东新区一张靓丽的生态新名片。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