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投资江东 >  投资动态

海口江东新区:“未来之城”显雏形 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

来源: 南海网        时间:2022-09-22 15:15:24

  9月5日上午9点,海口江东新区又迎来一所新学校——海口市东岸小学正式揭牌,迎来建校第一批200名新生。自去年10月份开工,这所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包含教学综合楼、食堂宿舍楼和体育馆,可容纳近2000名学生的现代化小学项目,在施工企业中建三局集团(海南)有限公司克服台风、疫情等诸多不利因素下,不到一年时间建成投入使用,成为江东速度的真实写照。

  海口江东新区东岸小学。记者 曹志 摄

  自2018年成立江东新区,2020年挂牌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以来,江东新区一直致力于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创新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体验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的核心区,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态环境等方面建设步伐持续提速。

  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海南银行总部大楼项目。记者 刘洋 摄

  如今,位于东海岸黄金海滩沿线的江东新区起步区,一栋栋现代化兼具艺术美的总部大楼、拔地而起,这里已从过去满地遍布的鱼塘,转变为湿地公园围绕的充满现代化发展活力的总部经济区。

  呼吸式幕墙、空中花园、智慧办公楼……今年6月份,由山东能源集团投资打造的项目——海南能源交易大厦正式启用。这也是海口江东新区总部经济区第一个拿地、第一个开工、第一个正式启用的项目。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60亿元,完成实体投资30亿元,资产总额近150亿元……在展示大厅内,电子屏幕上一个个跳动的数字,展现了海南能源交易大厦的强劲发展势头。

  据了解,江东新区以总部经济和临空经济为发展重点,截至目前,累计招引重点企业195家,从企业规模看,500强37家、中国500强10家、行业龙头17家、民营优势企业131家。从产业类别看,涵盖贸易、金融、临空经济、消费精品等。 两年多来,实现营收3643.30亿元,税收66.6亿元。

  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海南自贸港一站式飞机维修产业基地。记者 刘洋 摄

  9月3日凌晨02:57,一架满载约26吨货物的HU787客改货国际货运包机航班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顺利起航,历经12.5小时的飞行,于当地时间15:32抵达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该航线由海口江东新区企业——宇迅国际物流(海南)有限公司(法国邮政集团旗下“DPD中国”全资子公司)运营,由海南航空787-900机型执飞,自9月3日起1班/周,9月底起增加至2班/周。此次海口=巴黎的国际货运航班,实现了多个“首单”突破。

  日出时分,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海口美兰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云雾缭绕。记者 刘洋 摄

  “DPD中国计划打造‘海口—巴黎’全货机定班精品航线,一方面将海口打造成为DPD中国亚太集运中心,调集全国至欧洲的商业快递经美兰机场以‘9610’方式报关离境。另一方面,利用法国邮政巴黎本地资源优势,推动美兰机场在巴黎建设海外货站,为海口充分衔接国际航空货运网络、深度融入全球经贸体系做出更大贡献。”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走进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入耳皆清风、入目俱青绿。在美兰区演丰镇演丰东河入海口段,一条栈道如同丝带盘绕在水面之上,在郁郁葱葱的红树林下绵延约1.7公里。

  空中俯瞰海口江东新区迈雅河。记者 刘洋 摄

  这是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生态旅游一期项目中的海上科普栈道,目前已经完成桩基和面板等基础施工,将于今年底全部完工并对外开放。

  海口江东芙蓉河湿地公园。记者 刘洋 摄

  “该项目建成将对促进乡村振兴、村民转产就业参与生态旅游发挥重要带动作用。”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3年,通过游船、栈道、餐饮营业,将直接解决150人就业,2024年3个驿站建成营业后,将再增加就业人员150人。

  日记 | 海口美兰区灵山镇仲恺村党支部书记冯侠斌:我为家乡的巨变感到自豪

  时间:9月7日

  地点:海口美兰区灵山镇仲恺村

  天气:雨

  55年了,这是我的年龄,也是我与仲恺村难以割舍的岁月。对于每一位仲恺村的村民来说,“海口市郊第二区仲恺乡农民协会”和“中共仲恺乡支部”旧址,是全村的“红色宝藏”,是老一辈人的革命记忆。经过长年的岁月洗礼,旧址依旧保存完好,成为如今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东新区红色旅游的热门目的地。

  红色历史代代相传,红色是仲恺村的鲜艳底色。正是有无数革命先辈的牺牲付出,才有现在的美好生活。近年来,江东新区发展迅速,仲恺村也抓住了江东新区开发建设的机遇,引入众多爱心企业,为昔日的乡村披上了“新衣”。修建拓宽的村路、崭新漂亮的民居、焕然一新的水塘、美丽大气的广场……如今的仲恺村,带着红色的底蕴,蝶变成新时代的模样。

  印象最深的是,曾经的仲恺村都是土路和水泥路,每逢下雨必积水,出行糟心极了。以前的排水管网建设滞后,村中污、雨水合流,水甚至会冲进部分村民家中,泡坏家具。那段时间只要下雨,我都会召集村干部们扛着锄头到积水深处挖沟排水,有时天没亮就得爬起来,不容半点怠慢,否则大雨积水会带给村民家毁灭性的打击。

  还记得排水设施建设完善后,第一次踏上村里新铺的沥青路,我热泪盈眶,我最大的感受不是感动,而是看着家乡蜕变的自豪感。前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确实带给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近年来,仲恺村提升的不仅是村里的硬件,乘着江东田园项目的春风,将仲恺村作为重点发展区域,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将农民闲置的撂荒土地改建成高标准农田,稳定农业发展的同时,为村民带来更多收入。

  55年,村里旧貌换新颜,村民也发家致富。仲恺村早已不同于原来的仲恺村,但对我来说,仲恺村依然是原来的仲恺村。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