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了解江东 >  美丽江东

喜迎二十大 奋进创佳绩 系列之生态篇 | 江东新区:生态之城,未来之城,大美之城

来源: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时间:2022-10-15 22:46:12

海口最东处

南渡江入海口

一座生态宜居、活力无限、和谐美好

的现代化新城正在崛起

……

海口江东新区是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之一,将打造成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集中展示区”和“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着力构建“山水林田湖草”与“产城乡人文”的大共生格局,形成“田做底、水通脉、林为屏、西营城、中育景、东湿地”的生态空间架构。


涨潮时,海水淹没海湾内的红树林,只露出翠绿的树冠随波荡漾,上万只各类水鸟栖息树顶,像点缀着不同花纹的绿色毛毯;落潮时,栖息于林下的鱼虾螺蟹纷纷从洞穴中探出脑袋,循味而起的鸟儿振翅盘旋上下翻飞,各色叫声响彻林间。

寒露一过,北方转凉,候鸟踏上了南飞的旅程。10月10日,在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陆续抵达温暖的海南岛越冬地的候鸟,在海滩和红树林间舞出翩跹身影。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冯尔辉 摄


江东新区滨海临江拥湖,生态本底优良,拥有全长31公里的海岸线、120平方公里的东部生态协调区和33平方公里的以红树林为主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3337.6公顷的保护区范围内分布着36种红树林植物,栖息着115种软体动物、160种鱼类、70多种蟹类、40多种虾类和219种鸟类,被称为“海上森林公园”。作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上的重要停留地和中转站,每年冬季都会有200多种近3万只水鸟在保护区内栖息。

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冯尔辉 摄

《海口江东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将江东新区定位为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在全球未来城市的建设趋势中探索打造“江东模式”。

站在江东塔上,极目之处,满眼皆是绿色。江东新区不仅有东寨港红树林保护区,还有10多条溪流静静流淌在这片土地上,迈雅河通过“退塘还湿”“河道疏浚”“连通水系”和“种植植被”等方式实施生态修复,将昔日的鱼塘改造成为一颗“绿色翡翠”,成为了江东新区一张亮丽的生态新名片;芙蓉河湿地、道孟河湿地被打造成了“会呼吸的河道”,如今已是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再远望,则是无边无际的大海,搭配着蓝色的自行车道、白色的海边台阶和摇曳的椰树,凭借独一无二的秀美风光,江东滨海公园已经成为众多运动爱好者的热门打卡地。

绿色,也是江东新区项目建设的底色。在总部经济区,多个集艺术、环保于一身的大师级建筑设计作品接连面世,成为江东新区一张颇具辨识度的名片。

“‘以山赋形,以水生动’的设计理念出自国家特许一级注册建筑师、梁思成建筑奖获得者黄星元。”国投生态环境大厦项目经理张兵介绍,该项目采用了屋顶光电技术、新能源技术等,拟建设国投海南区域管理总部暨环保板块全国运营总部大楼,打造成一座“近零能耗”的绿色建筑。建筑南立面为玻璃幕墙设计,白天建筑与环境融合,展现“绿水青山”,夜晚则通过灯光效果,展现“金山银山”,这幅“山水画作”已于今年国庆节期间进行展示。

今年6月,海南能源交易大厦正式启用,这座5A智能生态办公楼宇,既是江东新区首座获得世界权威绿色认证的写字楼,也是海南首家达到2A级装配标准的建筑。建筑的外立面采用外循环呼吸式单元幕墙系统,将空中花园和绿色中庭相结合打造“商务绿洲”,充分体现了“绿色建筑”“智慧楼宇”的理念。

“江东新区在规划和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循环、低碳’理念。”江东新区管理局规划统筹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江东新区在生态格局方面,将构建“一区映两心、三水纳九脉”的生态格局。江东新区还从能源系统、交通系统、建筑系统、生态系统四大方面着手,进一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展示区建设,助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零碳新城”。

规划上,江东新区编制完成了《海口江东新区生态文明及零碳新城设计导则》,提出比全国提前2年实现碳达峰目标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此后,陆续制定《滨海起步区零碳示范区建设方案》《低碳示范校园建设方案》,系统指导推进江东新区“零碳新城”建设。

行动上,开展“增绿”“护蓝”行动,全力推进“六水共治”,构建清污分流全流程可追溯的“1+6+15”高质量管控机制,完成全域水系排污口排查,努力实现“雨污全分流、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积极招引绿色低碳企业,全面禁止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产业和低端制造业发展,着力打造绿色园区,为全省、全市实施“双碳”战略贡献江东力量。

建设上,集中开工建设一批污水主干管网,建成迈雅河、道孟河、芙蓉河三大湿地公园,完成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资源保护等工程,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同时,要求新建建筑屋顶均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光伏面积不低于屋顶面积的50%;新建的地上、地下固定停车位均配建充电桩,快慢充比不低于1:7和1:15。此外,江东新区全面推广应用绿色、装配、海绵技术,正在推进83个在建项目落实绿建标准,推动28所中小学绿色低碳改造,加快江东新区起步区集中供冷项目建设。

江东新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东新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已开工建设生态环保项目33个,其中“两河一堤”、迈雅河区域生态修复、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与资源保护等16个项目已完工,“绿色成果”遍地开花。同时,江东新区将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力争实现2025年低碳、2030年近零碳、2035年零碳的目标。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