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党建园地 >  能力提升

江东新区:聚焦能力提升 锻造“三支队伍”入选海口市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典型案例

来源: 海口市活动办、海口党建        时间:2022-12-04 00:12:20

自全省“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启动以来,海口市坚持高标准谋划部署、高质量组织实施,深入开展大培训、大比武、大练兵活动,持续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了一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涌现了一批敢担当、善作为、重落实的先进典型。

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市活动办推出《海口市“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典型案例》专栏,总结宣传我市各单位活动开展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供大家学习借鉴,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12月1日推出的第三期

《江东新区:聚焦能力提升 锻造“三支队伍”》

入选海口市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典型案例

↓↓↓


聚焦能力提升  锻造“三支队伍”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引言】海口江东新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及企业服务的最前沿阵地。江东新区坚持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服务“三支队伍”的能力提升为抓手,推动园区经济发展,补齐队伍能力短板,对高质量开发建设江东新区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背景情况

今年以来,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江东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工作部署,大力开展了“实战化大培训”“专业化大练兵”“特色化大比武”专项活动。同时,基于当前江东新区产业发展不平衡,配套设施基础薄弱,园区服务与一线城市存在差距等主要特征,江东管理局着重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服务“三支队伍”建设,针对核心干部队伍的能力短板重点发力,做到培训练兵“一盘棋”、每月活动不断线,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力争“自选动作”有特色,以“三支队伍”齐抓共建为园区高质量发展聚力赋能。

二、主要做法及特点

(一)锤炼招商引资队伍,促进产业成链聚能

江东管理局坚持聚焦海南自贸港重点任务落实,把干部能力提升与招商日常业务紧密贴合,以“一线方为练兵场”的理念锤炼招商引资队伍。

一是能力磨刀提升水平。围绕离岸贸易、金融产业、国际设计岛、数字经济等主题,江东管理局先后组织了15期招商引资提速系列实战培训。在培训中,组织业务骨干根据优势特长分享经验,以头脑风暴探索产业聚集和招商引资新路径,强化干部队伍对岗位知识的学习积累和实践运用,进一步加强了招商人员的商务谈判能力和产业研究水平。

二是机制优化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优化招商网络和队伍架构,通过多部门研讨交流,深入分析江东新区招商工作现状,统筹考虑产业集聚发展需要和专业化程度,按细分产业组建招商专班。让专班队伍“精准出击”,到熟悉的领域打一场“漂亮的仗”,有效形成了责权清晰、各有侧重的招商工作新机制。

图注:招商专员在全球消费精品博览会现场招商

三是积极导入优势产业。江东管理局在开展系列培训及优化队伍架构的基础上,积极搭建可辐射的招商网络,运用“以商招商”“借力招商”等方式,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制定招商红名单,实现“点对点”精准招商。在“4+X”产业,即临空经济、新金融、消费精品、数字智慧及出口型、外向型产业等领域聚焦发力,主要经济指标趋势向好。

(二)锻造项目管理队伍,加速新区形象初显

江东管理局基于“理论培训+一线观摩+现场教学”的学习模式,以解决一线问题为导向,全面提升项目管理队伍的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

图注:项目专员在项目现场进行安全检查

一是以实例提高意识。江东管理局邀请外部专业机构讲师为全体项目管理人员开展了2期安全生产培训,重点围绕我国近期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事件)进行案例分析,有效提升参训人员的安全意识及实战能力。同时围绕工程进度、工程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由各项目专员分别进行业务分享累计8次,有效倒逼干部队伍的专业提升和管理提质。

二是以群练强化能力。江东管理局指导下属平台公司举办“干将计划”项目管理骨干训练营,围绕项目经理角色认知与项目管理要点、沟通艺术、项目群管理提升、合同谈判技巧等方面开展了系统性培训,充分补齐了干部队伍的知识盲点和不足,为园区建设实现“良将带精兵”的奋进局面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以观摩提升标准。江东管理局根据各类项目建设进程,分批组织项目管理人员前往本园区及其他重点园区参观优秀示范工地,通过现场观摩学习项目精细化管理经验,同时要求观摩人员带着问题出发,就片区开发、代建管理、征拆推进及项目现场施工等相关做法与现场管理人员进行了座谈,在对标一流中找差距、在边走边看中提能力。

(三)强化园区服务队伍,助力一流营商环境

江东管理局坚持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针对企业发展、流程优化、能力提升等方面狠下功夫,引导干部队伍下沉到服务企业的最前方,迅速找准企业需求的“切入点”,在跟踪服务、做实业务的同时,实现一线练兵、难点攻关的“双轨提升”。

一是围绕企业发展下功夫。将工作重点放在企业发展所需所盼的问题上,把能当场解决的问题迅速消除,把还需研究的问题及时带回、定期反馈,让干部队伍在服务一线的实践中得到学习和提升。今年上半年,江东新区先后开展了“人才政策进百企”、税企交流会、政银企对接会等活动,为近120名企业员工提供人才服务宣讲,协助企业办理涉税业务超30例。通过解决企业扩大经营过程中的堵点和困难,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的主动服务意识、政策学习及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注:服务专员正在对接企业办理业务(来源:海口日报)

二是围绕流程优化下功夫。扎实开展园区服务工作流程再造及优化,通过制度流程创新,形成多项营商环境优秀案例。例如,实现“工程建设项目一件事一次办”,使得工程审批全流程时限压缩90%以上,成功入选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第二批),并由省营商环境专班要求全省推广。同时,江东新区实施工程项目清单化报建、重大重点市政项目“一会三函”等改革措施,共有7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入选海口市优化营商环境简报。

三是围绕能力提升下功夫。结合干部队伍在政务服务方面存在的短板,组织政务服务窗口人员集中学习,参加国家行政办事员考试且通过率100%。同时,对标先进城市开展能力提升,深入研究《中国营商环境报告》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组建考察团赴深圳市实地调研,就政务审批、优化营商环境、制度集成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梳理出十余条提升举措,以改革创新进一步促使营商环境提升。

三、经验启示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依托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园区服务“三支队伍”的建设,激发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千帆竞渡的热情,促使江东管理局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形成了“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共进局面。主要经验总结如下:

(一)坚持在业务实战中提升能力

江东新区始终以“一线方为练兵场”的理念锤炼干部队伍,将干部能力提升与日常业务开展紧密贴合,学习活动设计紧贴业务内容,比如“理论培训+一线观摩+现场教学”的项目管理学习模式,比如“政策学习+服务企业+一线练兵”的园区服务学习模式。哪里有业务开展的堵点难点,哪里就有能力提升的迫切需求,只有以解决一线问题为导向,围绕业务开展下功夫,干部队伍的能力素质方能得到切实提升。

(二)坚持在对标先进中弥补差距

江东新区始终以一线城市、优秀园区的先进做法为学习标杆,通过“走出去”“抬头看”取回“真经”,比如前往深圳参观调研、前往崖州湾科技城观摩交流等,将好经验、好做法带回江东新区加以实践。在借鉴领先举措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注重总结提炼,规避可能出现的问题及风险,在江东新区的开发建设和改革创新中实现内化,进而取得突破和成效。

(三)坚持在机制优化中促进发展

江东新区始终围绕制度创新、流程优化下功夫,打破不合时宜的工作流程和教条思想,打造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制度环境和组织架构,从而解放制度僵化约束,释放制度改革红利。比如通过进一步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集中优化创新,实现政务审批时限大幅压缩,成功入选全省营商环境优秀案例,切实提升了园区的营商环境和服务水平。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