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企业连线 >  企业风采

海口江东新区898艺术村“村长”王凯:新年首日接待好几拨客人

来源: 新海南客户端        时间:2023-01-03 10:07:58

新年第一天,海口898艺术村“村长”王凯一口气接待了好几拨客人。新艺术家要入驻,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调研,艺术名家来观展……艺术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社会各界对艺术村的发展充满期待,王凯细数了手头上的事儿,自豪地说,艺术村已经走上了园区化运营的路子,未来一年可有得忙了。

就在新年倒计时的前几天,王凯还在深圳参加文博会,趁此机会与参展的艺术机构、艺术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还专程走访了中国油画第一村——大芬村,了解大芬村的运营模式,感觉此行受益匪浅。回到艺术村,王凯又开始了为艺术村的跨年活动忙活。跨年夜,王凯在898艺术村策划了系列活动,8大艺术展览一起展出,篝火晚会、长桌宴引入黎族元素。元旦小长假期间,文化市集还准备了现场素描、油画体验、书法体验、汉字甲篆绘画、非洲鼓体验、绘本精读、黎族创意手工、陶艺体验等美学体验,极具特色。

以园区化的形式经营艺术村

说起来,王凯还是个“新海南人”,自从2007年来琼上大学以后,他就留了下来。王凯喜欢画画,大学学习音乐,他认为,艺术家需要诗和远方,需要一个潜心创作的空间。2018年,王凯就开始在海口江东新区的权拥东村谋划“898艺术村”项目。

“自贸港建设的东风吹进了乡村,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我们抓住了最好的时机,打造了一个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艺术村。”

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了政策红利和发展契机,江东新区的乡村焕发生机,一大批年轻艺术家来琼发展,王凯的艺术村项目借力落地。发展至今,898艺术村已经汇集了近60个艺术工作室和机构,80多位艺术家在此创作,艺术村已经成为集艺术创作、文化交流、作品展览、艺术培训、文创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的文化综合体不仅为村民带来上百万元的房租收入和家门口的就业机会,更是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也打造了一个充满诗意的村落。

这两年,898艺术村吸引了省市区各级部门的关注,各类扶持资金、专项资金推动着项目纵深发展,高校、企业、相关部门纷纷抛来“橄榄枝”,各项合作陆续落地。“我们要利用好扶持资金,把艺术价值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在成功探索“艺术+古村”的文化振兴之路后,王凯决定再度加码,以园区化的形式经营艺术村,将工作室作为园区企业,艺术村运营方扮演“管委会”角色,为工作室提供服务的同时,不断增强其竞争力和知名度,为其带来更多投资、合作的机会,从而增强艺术村项目的造血功能,彻底激活乡村业态。

用艺术为自贸港的乡村赋能

2023年对于艺术村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王凯说,未来一年,艺术村将会重点提升项目的经济价值,将高颜值、艺术价值变成经济高价值。艺术村全年将会在16个节假日推出特色活动,每个月推出一个主题活动;申请椰级乡村旅游点,打造特色乡村游;打通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渠道,至少与两个高校开展校企合作,逐步与国内8大美院形成合作关系;艺术村还将推出青年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扶持计划,孵化一批优秀工作室,培养青年艺术家。

根据规划,民宿和小酒馆、咖啡店都将陆续开门营业。艺术村的二期改造工程也提上了日程。王凯计划在二期打造一批精品工作室,吸引更多名家工作室加盟,1000平方的艺术馆有望在2024年开馆。

“自贸港的建设离不开年轻人,希望每一个青年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大展身手,为海南的发展想创意、提想法、干实事。”

王凯说,新年贺词中的殷切嘱托让他深感青年在时代发展中责任重大,作为艺术界的代表,他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给海南的乡村带去更多的可能,为自贸港的发展注入实实在在的力量,带动乡村的发展,为村民带去就业和收入,让每一个到访898艺术村的人都能用艺术的方式重新打开自贸港的乡村。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