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光明日报关注|自贸港建设掀起新高潮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晓樱 陈怡 本报见习记者 王轩尧    时间:2023-03-23 21:30:02

海南省海口江东新区景色。石中华摄/光明图片

在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生产巧克力。符永枭摄/光明图片

游客在海口骑楼老街观看国潮年艺展。新华社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发展】

2月21日凌晨两点多,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项目3号机组工地灯火通明。只见一台巨型履带式吊车,挥舞长臂缓缓将一个半球形的硕大穹顶精准扣在堆顶结构上,现场响起阵阵掌声。这标志着3号机组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华能海南昌江核电二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投资最大的能源项目,投运后每年预估发电近100亿度,能够满足海南省100万人口的年度生产和生活用电需求,相当于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16万吨。

同一天,在距离昌江核电70余公里的海南洋浦,中国石化海南炼化公司100万吨/年乙烯项目顺利打通全流程,各装置实现一次投料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这标志着海南自贸港首个百万吨乙烯炼化项目建成投产,实现了海南乙烯工业零的突破。

春天里,放眼琼州大地,厂区机器轰鸣、工地塔吊林立、景区人来人往,到处涌动着奋进的浪潮、洋溢着勃发的生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总抓手,以更大力度推进“大开放、大改革”,掀起加快自贸港建设新高潮。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筑牢实体经济根基

走进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一阵阵浓郁的巧克力香味扑鼻而来。一根根金属管道连接着不同圆罐,粗细有别,里面流淌着不同颜色的巧克力浆。展示柜台里色彩丰富、造型各异的巧克力一字排开,有海盐薯片、橙子姜汁、咖啡爆米花、薄荷黑巧等十多种口味,奇特的口味组合让人赞叹不已。

“每一款巧克力的味道都极具辨识度,却有一个相同的特点——入口即化。”加绿巧食品制造业(海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孟伟伟介绍。

2021年11月,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加拿大绿色巧克力工厂有限公司签约落地海口江东新区。“我们的原料来自欧洲、加拿大等地,海南自贸港加工增值超30%免关税政策对我们很有吸引力。”孟伟伟表示。

2023年春节期间,位于文昌市的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塔吊林立、泵车轰鸣。“春节我们项目现场不停工,各项建设工作按照进度计划有序推进。目前项目建设还在提速,预计6月可完成勤务塔吊装。”海南国际商业航天发射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天梁说。

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是中国首个开工建设的商业航天发射场,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重大工程,项目于2022年7月6日开工,预算总投资40多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用地2000多亩。项目建成后,主要承揽国内外火箭发射业务,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商用火箭发射能力。

近年来,海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大力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数字经济、石化新材料产业产值均超千亿元;生物医药“医疗+医药+医械”产业架构初现雏形;“核风光气”清洁能源新增装机380万千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GDP)比重由53%提升至70%。

加快招商引资步伐 共享开放新机遇

2月15日,以“新时代、新开放、新商机”为主题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在香港举行,现场名企云集,类别横跨珠宝产业、零售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金融业、贸易业等领域。

“海南的开放政策是最吸引我们的,今年将更好利用消博会平台,加快同海南在贸易等领域的合作。”家得路天然健康集团主席及行政总裁陈家伟说。

“我对这次推介会的印象相当深刻,来了特别多头部企业的‘大咖’。”香港海南社团总会常务副会长周士雄说,琼港青年交流与合作具有广阔空间,海南自贸港商机无限。

在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会董邓锦添看来,此次推介会办得用心、很有效果,释放出海南自贸港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在促进琼港深化合作的同时,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鲜明信号。

紧接着,海南省代表团又马不停蹄奔赴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国开展海南自贸港推介会。10天,39场活动,在境内外引起热烈反响,收获满满。

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推介会上,海南与印尼的13个合作项目签约,涉及国际航线开通、椰子采购、天然橡胶原料采购、设厂投资、跨境电商等方面,签约金额近35亿元人民币。

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推介会上,35个中越企业共签约19个合作项目,采购产品涉及咖啡豆、椰子椰浆、果蔬干、汽车、橡胶、钢材等,同时还就游客双向输出、投资设厂等方面合作进行签约,进出口及对外投资项目签约金额超过34亿元人民币。

其实早在2022年12月,海南省政府就派出代表团赴境外招商。在香港和德国期间,代表团拜访重点企业、举办系列推介活动和签约活动,务实推进交流与合作,招商推介成果丰硕。此前,海南赴日招商团队于2022年11月27日抵达日本,开展为期15天的深度招商推介,受到日本企业的欢迎。

一系列以招商为主题的频繁动作,让世界看到了一个蓬勃兴起的自贸港,丰硕的招商成果也显示出自贸港对全球投资者的独特吸引力。2022年,海南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2009.5亿元、同比增长36.8%,增速排名全国第二,其中货物出口增速全国第一。2022年海南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20家,实际使用外资到资超40亿美元、同比增长15%,在海南投资的国家和地区共127个。

在高端消费领域,法国路威酩轩集团、瑞士历峰集团、美国雅诗兰黛集团和泰佩思琦集团等一大批企业在海南设企投资;在医疗领域,美国晖致和艾昆纬、新加坡莱佛士医院等纷纷落户海南;在金融领域,瑞士瑞联银行在海口设立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在艺术品拍卖领域,全球头部拍卖行英国苏富比落地;在数据服务领域,世界著名商业决策信息和分析服务机构美国邓白氏落地……外资外企正加速向海南聚集。

做好“三篇文章” 吸引海外消费回流

2月14日,在10余位全国知名心律学专家的共同见证下,66岁的吴女士在位于博鳌乐城的瑞金海南医院完成了国内首例房颤激光消融手术,术后状态良好,无不良反应,困扰她多年的病痛有望解除。

这台手术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心内科主任吴立群及其团队完成。实施手术的HeartLightX3球囊型激光系统为2020年5月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的创新技术,此次是首次在我国临床应用。

据介绍,患者左心房比大多数人多出一根细小的肺静脉分支,手术挑战极大,使用传统冷冻消融无法达到满意的治疗效果。基于特许医疗在博鳌乐城可以先行先试这一独有政策,专家团队决定采用激光消融为患者实施手术。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教授、中国医师学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澍说:“得益于乐城先行区特许政策支持,我国的房颤患者在国内就可以享受到全球领先的诊疗技术。未来,依托瑞金医院和中国医师协会心律学专业委员会,希望能够汇集更多优质的专家、产品、企业资源,在乐城打造一个心律失常学科的共享平台、先进技术培训中心与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造福广大国内患者。”

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坐落于万泉河畔,是中国唯一的“医疗特区”。乐城先行区被赋予含金量极高的“国九条”优惠政策,概括来说就是“四个特许”——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交流。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乐城特许药械落地进入“快车道”。截至目前,乐城先行区已与16个国家和地区近80家药械企业建立联系,引进临床急需进口药械超300种,已成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入中国的最主要通道。2022年,园区接待医疗旅游人数18.9万人次,同比增长48.5%;全年特许药械使用患者达1.8万人次,同比增长79%。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是国家赋予海南“三区一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南“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承接境外消费回流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近年来,海南在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促进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等方面重点发力,在国内市场、入境市场开展精准营销,积极落实吸引境外高端购物、医疗和高端教育消费的回流。

离岛免税购物是海南旅游消费的“金字招牌”。2022年,全球最大单体免税店在海口建成开业,离岛免税店增至12家。2023年春节假期,海南离岛免税消费持续火爆。据统计,1月21日至1月27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5.6亿元,比2022年春节假期增长5.88%;免税购物人数15.7万人次,比2022年春节假期增长9.51%;人均消费9959元。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是海南自贸港唯一一个以教育对外开放为主题的重点园区。自2020年6月正式挂牌以来,试验区创新办学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开发建设模式,在教育办学、制度集成创新、项目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不断擦亮“留学海南”名片,成为教育开放创新的热土。截至目前,已签约试验区的国内高校有10所、合作外方高校12所,获批6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园区已有学生近500名,2023年秋季学期将达2000名,国际教育消费回流正式起步。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6779988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