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独步江东 创引未来|自贸港大宗贸易及离岸贸易发展机遇研讨会在海口江东新区举办

来源: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时间:2023-11-24 15:50:23

11月22日,由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主办、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海南人才院”)承办的“‘独步江东 创引未来’自贸港大宗贸易及离岸贸易发展机遇研讨会”在海口江东新区举办。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向前,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李世杰,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航集团党委委员廖虹宇,商务部研究院副主任聂平香,海南金都经济研究院院长章一鸣,以及海南省发改委、海口市商务局、市发改委、海口投促局等近200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王丹靖、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双分别致辞。

强强联合,共谋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王丹靖表示,江东新区以“4+X”为主导产业方向,即临空经济、新金融、消费精品、数字智慧及出口型外向型产业,致力于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2023年7月,江东新区正式获批海南省现代商贸千亿级产业集群,这是省级产业集群已获批的最高等级,代表着江东新区现代商贸产业已初步聚能成势。希望通过此次活动,集聚更多优质企业,为海南千亿级产业集群和自贸港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海南人才院杨双副院长表示,海南人才院自成立以来积极服务于海南省重点园区引才、留才、用才等系列重要工作。后续海南人才院将充分挖掘全省各重点园区特色和亮点,充分发挥重点园区的引领示范作用,引导各类人才向重点园区有序流动,为人才流动和高效配置提供参考,将重点园区打造成为海南自贸港以产聚才、以才促产的标杆,助力产业与人才协同发展。

专家对话,赋能千亿级现代商贸集群迈入新台阶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建议鼓励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进入金融市场,利用EF账户体系进一步推动跨境资金自由流动。聚焦海南优势商品及东盟大宗商品,鼓励金融机构与生产商、贸易商合作,推动建立期限联动、内外连接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进一步推动建设能源交易中心和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扩大大宗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

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指出,海南自贸港为我国外循环贸易、投资、金融提供了高质量平台,并将内外循环高效、安全、紧密衔接。建议积极探索如何将香港已经建立且运作良好的贸易、投资、金融制度,以及如何直接以“多总部、企业通、园区通、服务通”方式嵌入海南及其它自贸区,力求通过数字经济下的制度创新推动自贸港离岸经济平台建设提速、提质、降风险。

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李世杰指出,数字贸易涵盖贸易方式数字化和贸易对象数字化两大类型,贸易方式数字化是指基于信息通信技术开展的线上宣传、交易、结算等促成的实物商品贸易(线上销售、线上结算等),江东新区要用好用足自贸港政策,积极推进新型离岸贸易发展,例如推动江东新区跨境电商实现“线下自提”的政策突破,探索“跨境电商+旅游”“跨境电商+医疗”等新业态。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海航集团党委委员廖虹宇指出,无论是一般贸易、跨境贸易还是新型离岸贸易,自贸港自由便利都决定了贸易规模和发展进程,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和园区最贴近一线、最真实,能直观发现和提出问题,能从不同维度结合跨境贸易相关的实际事例去看自贸港发展进程。

商务部研究院副主任聂平香认为大力发展离岸贸易有利于丰富江东新区贸易新业态,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及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江东新区主导产业定位及开放自由的发展环境都具备离岸贸易发展的良好基础和潜力空间。为推动江东新区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应从放宽准入条件、加大人才和市场主体引进、创新金融、完善监管等方面发力。

圆桌论坛环节,王胜、廖虹宇、李世杰、章一鸣围绕“自贸港背景下江东核心产业发展机遇”为主题进行交流。王胜提出应积极向先进地区学习政策、学以致用、敢于先行先试,同时结合国际国内需求,建议江东新区联合大宗商品行业、数字中心等机构共同发起建立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李世杰建议江东要积极筹划建立大宗商品集散地(基于资金流、信息流、数据流交互的“软集散地”和基于仓储条件、物流设施的“硬集散地”),依托这两种大宗商品交易集散模式,提升自贸港在大宗商品交易行业中的话语权。章一鸣提出大力发展大宗商品行业的措施建议,如建立大宗商品产业孵化园区吸引大宗商品入驻、一对一项目服务企业等。廖虹宇建议引入熟悉新型离岸贸易业务的外资银行,建立大宗商品和离岸贸易中心产业园等。

实地探访启新程,共绘未来盛景图

江东新区现代商贸服务产业集群迅速崭露头角,成为海南经济发展的亮点。在现场推介环节,江东管理局分享了江东新区的基本概况、政策优势和未来机遇,重点介绍了江东新区“4+X”的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在实地考察环节,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前往江东新区展示中心和生态总部CBD海南能源交易大厦进行参观调研,深入了解江东新区主导产业和发展定位,为汇聚各界精英人士和市场主体后续投资江东新区、扎根江东新区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江东新区将继续以大宗商品交易为主导产业、离岸贸易为突破,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建设现代商贸服务产业集群,打造“金融+楼宇”双引擎,赋能江东实体经济。通过集中力量打造千亿级产业,不断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增强产业竞争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新的动能。

中国南海研究院党组书记、院长,海南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国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王胜:江东新区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导区,在最近一段时间的建设发展当中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比如说现在它已经成为一个千亿级产业的新区。另外在吸引世界500强方面,也有建树。在吸引投资主体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觉得这个是可圈可点的。

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发展研究院院长,海南省政协经济专委会副主任,南开大学英才教授,李世杰:江东作为自贸港的样板间应该是很多人才汇聚以后,创业项目落地的首选之地,所以我们也试图通过这种产业沙龙的方式来去吸引人才到江东来创业,到江东来发展,人才带来流量、带来项目、带来资源,从而助力江东相关产业的发展。

韩中文化经济交流促进会 中华地区总部会长 郑花善:我们通过今天的研讨会了解到了江东包括我们海南省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各方面优惠政策和机遇以及提供的平台,我们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我们江东的各方面的政策落地、政策执行方面是相当有力度的,我们很有信心,也接触了很多的企业,找到了很多的机遇和资源。

汇友财产相互保险社 韩建平: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更加了解了园区经济发展的优势,江东新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汇友财产相互保险社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的相互保险机构,将紧抓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抓紧布局江东、深耕江东,利用金融产业优势更好地 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江东生态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