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了解江东 >  美丽江东

爱环保“趣”赶海!生态保护者在江东……

来源: 海南日报        时间:2023-12-26 21:34:15

碧波荡漾的海水浩浩荡荡来到眼前,带来一股子咸腥味儿;红树的根紧紧地扎进海水中,被滩涂滋养得枝繁叶茂;中华鲎、滩涂鱼、螃蟹等红树林中的“常住民”,时时探出身影,为海域增添乐趣;而在红树林的树梢,成千上万只飞鸟停驻,白色的羽毛似是点缀这片绿意的颗颗珍珠——这是海口江东新区北港村的冬日一景。

王鑫一(左二)在跟渔民做调研。

海南智渔可持续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海南智渔)项目总监王鑫一来到海南后,最爱这一幅幅美丽的绿水青山图。

王鑫一和海南结缘于2022年,曾在北京从事了五年的生态环境保护公益工作的她,刚来海南,就找到了“组织”:海南智渔,这是一家扎根于海南本土的社会组织。

“我在北京关注环境保护法治议题,能够看到近年来随着‘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理念的提出和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省市和地方政府开始进行生态环境制度创新。”

王鑫一说,海南的吸引力无限,不仅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更有建设海南自贸港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等一系列制度优势。这些优势条件,对于一名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人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在海南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需要经常走进乡村、走近湖海,在和海南的绿水青山打交道的同时,还要和这里居住的人民产生往来。

以北港村为例,这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海南智渔开展相关生态研究工作的天然富矿。然而近几年随着赶海等活动的热潮,不科学的赶海方式也给村里的海滩带来影响。

航拍海口北港村一角。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海南智渔的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些问题,主动来到村里,开展系列的保护工作,王鑫一也在其中。王鑫一说,在海南智渔工作的最大优势在于,有很多机会与基层工作人员合作交流。

“而本地基层政府工作人员,也愿意和我们交流分享,主动寻求我们的帮助。”

在北港村,大家举着望远镜观鸟。海口日报记者杨鹤 摄

近几年,北港村作为的发展列为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依托项目建设,村庄展现出新的风貌。海南智渔也在岛上开展了以自然观察为主的生态赶海和净滩、鸟类调查、亲子观鸟等活动,希望通过主动介入,增强市民游客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一系列生态科普互动活动寓教于乐,广受欢迎。

“我发现自己在理解环境问题时有了更加多元的视角。环境问题也是社会问题,如果环境保护脱离社会背景那我们的工作或许难以取得成效,而通常解决一类环境问题,需要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才可标本兼治。”

尽管来到海南只有一年多,但王鑫一也有很大的收获。

在北港村,一只白鹭在树梢上栖息。海口日报记者杨鹤 摄

行走在海南的绿水青山中,王鑫一有着自己的思考。

“我希望海南可以充分利用自贸港建设带来的制度优势,将其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海南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