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生态宜居乡村美,产业兴旺日子甜!海口以主题教育成效助推乡村振兴出实绩

来源: 海口日报        时间:2024-01-26 20:07:59

近日,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丰兴社区西村村民林广将水塘中养殖的南美白对虾捞出水面,不久后便会有收购商上门收购。林广告诉小编,这一特色养殖项目年产6000斤,给他们一家带来了不错的收入。

在丰兴社区,精致的小广场上安装了健身器材,供居民使用。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去年以来,我市将开展主题教育和推进乡村振兴紧密结合,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养、乡村旅游、休闲服务等产业,推进乡村美、环境优、产业兴。2023年,我市在全省“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专项行动”中,41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25个攻关村的91个问题全部解决,在全省考核评估中排名第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连续五年排名全省第一。

村容村貌提“颜值”

近日,小编漫步在林广居住的丰兴社区西村,只见树木苍翠挺拔,道路宽敞整洁,三三两两的村民或健身或休闲,尽情享受着惬意的幸福时光。

“我们村变化特别大,很多边角地变成了种满花草的‘微景观’,环境更美了,生活也更舒心。”

林广笑道。

我市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据了解,为解决村庄废弃房屋和乱堆乱放问题,桂林洋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农林水务科和居委会共同盖章为村民出具地块归属证明,打消了村民担心旧房拆除后土地被占用的顾虑。西村党员林志涛带头拆除了自家两间危旧瓦房,村民也纷纷响应,拆除断壁残垣、危旧瓦房12间,还在原地铺上了草皮,种上了鲜花,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提升。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我市着力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在龙华区城西镇苍西村,一处新建的主题公园格外醒目,孩童们在滑梯上嬉戏,老人在健身器材前运动,一派安宁祥和。据了解,这是龙华区去年9月建成的首个集党史教育、休闲健身、文化宣传、廉政教育于一体的村级党建主题公园,这座由杂草丛生的小树林“变身”而成的主题公园,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还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学习交流的好去处。

乡村振兴动能足

村容村貌的变化,让村庄更宜居,而“真金白银”的集体分红,则让群众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带来的红利。

游客在江东新区898艺术村陶艺工作室体验陶艺制作。海口日报记者 陈长宇 摄

日前,江东新区898艺术村向灵山镇下辖的8个村委会发放了20万元投资分红款。据灵山镇美庄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徐应宇介绍,898艺术村在保留原有古村旧瓦房的基础上进行了整体改造,吸纳60多家艺术机构和80多名艺术工作者进驻,让这个原本不知名的小村落蝶变为占地3万平方米的多元化艺术社区,市民游客纷至沓来,每年仅房租一项便能为村民带来上百万元收入。

我市注重全方位发掘村庄的个性和亮点,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建设主题,打造出一个个具有鲜明特色的“精品村”。位于琼山区红旗镇道崇村委会的海口三角梅共享农庄,凭借着美丽的田园风光为道崇村带来了大量游客与“流量”——农庄建成8年多来,带动农户种植花卉2200亩,实现产值1.2亿元,170位附近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集体累计增收1600万元。

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崇忠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谋划更多的“区域富民”“镇域富民”产业项目,致力于让乡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用乡村振兴实绩展现主题教育实效。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