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 “零接触”即审即批

来源: 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时间:2021-12-02 09:02:57

为创建海南省一流营商环境,海口江东新区基于重点园区集中独立承接市直11个行政部门42项审批事项,推行行政审批“集成化”“简约化”“信息化”改革,营造阳光、公开、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形成集“公开透明服务—审批精减提速—协同联动监管”于一体的“即审即批”行政审批模式,实现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有效破解不作为、不担当、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助力园区高质量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集成化+简约化行政审批流程再造——“不见面”“零接触”获批,防范“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以权谋私”。海口江东新区按照“能简则简”“能并即并”原则开展审批改革,对承接事项审批流程再造,实现“即审即批”高效审批模式。一是前端事项精减,简化审批。实行投资项目“集中+前置”公示,将项目公示批量前置,节省单个项目公示时间;率先试行全面取消施工图审查,精减施工许可申报材料。二是中端流程优化,高效审批。实行“设计交底”,提前进行设计指引,从源头上控制建筑设计质量,提高设计效率;实行“多评合一”,多事项同步评审提升设计水平,避免因多方分开设计导致设计变更或超概;实行14个事项“速审秒批”,系统自动出具电子行政许可,提供“365天×24小时”不打烊政务服务。三是后端三色预警,廉政审批。行政审批100%线上办理,信息化提醒业务处理。审批过程实施“红黄绿”三色预警管理,确保承诺时限内办结,办理结果同绩效挂钩,企业无需反复催办。

(二)动态化+差异化信用评级监管——“守承诺”“惩失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海口江东新区制定《海口江东新区信用监管管理办法》,根据事中事后监管结果对市场主体进行信用评级,根据信用评级对市场主体实行动态化、差异化监管,实施不同频次、力度的监管,对承诺失信或违规行为的,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创建多部门协同联动的监管体系,形成审批业务信息互通、审批结果定期报送的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监管结果纳入江东新区信用管理体系,实现综合审批闭环管理,创造市场主体守法经营、政府贴心服务的新型亲、清政商关系。

(三)PC端+移动端公开透明服务——“不找人”“线上化”指尖办理,杜绝“门好进、脸好看、事不办”。一是打造PC端行政审批申报一体化平台,行政审批事项申报“网上办”。审批事项、审批流程、申报材料、审批时限、审批进度等政务信息做到100%网上公开,100%线上申报,限时办结,企业可随时在线查看审批进度。同时,平台提供“云盘”智能记忆存储,企业申报材料实现“一次上传、终生受用”,审批结果文件“一键提取”。二是开发江东新区“掌上政务”平台,行政审批“指尖办”。增加移动端申报途径,提供在线预约、证照免费邮寄、免费获取临时注册地址、商务秘书等功能,全方位便企服务,实现手机上动动手指即可简单快捷办理业务,获取工商、税务、报关等服务信息。三是打造“江东e企惠”智能服务平台,政策主动精准匹配。通过精准测评、智能匹配、信息推介等功能,实现产业政策、人才政策主动推送,租赁办公用房、商事代办业务自主选择,省去复杂低效、易产生寻租隐患的沟通协调环节。

二、实践效果

(一)行政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在特别极简审批的基础上,通过“集中前置公示”“速审秒批”“多评合一”等改革举措合并发力,实现“一次告知、统一受理、集中审核、统一反馈”,形成“网上申请、自动审批、系统即办、动态监管”的创新审批模式,审批时限压缩80%,显著提升了审批效率。

(二)市场主体满意度评价高。海口江东新区创新实施的“即审即批”模式,获得市场主体高度评价,推行的电子行政许可实现了行政审批“快跑”、企业办事“零跑”;集中前置公示、多评合一实现审批提前统筹部署,为企业节约1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全面取消施工图审,累计为7个项目节约400万元、105天时间成本;掌上政务累计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免费临时注册地址,有效解决企业开办难的问题。

(三)推动营商环境持续领先。实施行政审批改革创新举措以来,海口江东新区对园区项目进行总量控制、统一量化指标,形成园区“一盘棋”统筹布局,促进重点园区营商环境提质升级;创建高效、透明、规范的协同监管体系,为行政审批提供强有力的风险管控保障,通过动态化、差异化监管,促进园区企业高质量、诚信经营,形成政企良性互动局面。2020年海口江东新区行政审批好评率100%,市场主体满意度全市排名第一,成为市场主体公认的营商环境示范标杆。


相关链接:

1.亮点!措施!成效!意义!多维度了解海口江东新区制度创新案例

2.海口江东新区:重点园区行政审批“不找人”“不见面”“零接触”即审即批

友情链接

作风问题监督电话:0898-65686376

联系我们:0898-65686331

邮箱:hkjdxqglj@haikou.gov.cn

联系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江东大道202号江东发展大厦

关注我们

您可以通过下列方式获取更多江东新区服务资讯         

  • 官方小程序

    官方小程序

  • 官方公众号

    官方公众号

  • 江东e企惠

    江东e企惠

关于我们

招商热线:

0898-68603376

0898-68662391

主办单位: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

技术支持:海南南海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备案号:琼ICP备2021000125号-1

琼公网安备46010802000848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1000067